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掌握早晨“黄金10分钟”,做好这几件事让你精神百倍!

2020-08-30 06:03:12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也是阳气升发季节,因此早晨起床前是养生黄金期,只要抓住黄金10分钟就能让你精神百倍,更能应对接下来繁忙工作,提高工作或学习效率。

早晨黄金10分钟指的是什么?

1、一分钟梳头

每天早晨醒来后全身心放松,用手指或木梳顺着经络方向,由前额头开始向头部、颈部和枕部梳理,然后再从耳朵两侧向头顶方向梳,控制好力度,不能让速度太快,这样能让大脑皮层得到良性刺激,减轻大脑皮层紧绷感,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促进头部血液循环,达到提神醒脑效果,而且能减轻偏头痛。

2、一分钟擦面叩齿

首先平躺在床上,把两手擦热,然后再擦脸部20次。与此同时配合叩齿36下,把产生的唾液分多次逐渐吞下,再用舌头舔上下内外牙龈,这样能促进脸部微循环,淡化或减少颈部和脸部皱纹,让牙齿更加坚固。

3、一分钟轻揉耳轮

在耳朵上有众多穴位,用双手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耳朵上面,往上提揪,一直让局部充血发热为止。然后再用大拇指和食指沿着耳轮上下不停的按压和揉搓耳轮,最后再向外拉耳朵。此方法能疏通全身经络,加快气血运行,帮助调理脏腑功能。

4、一分钟转动眼睛

把眼睛闭上,眼睛先从右到左,再从左到右转动5次,再突然睁大眼睛。端正坐好,眼球做逆时针和顺时针方向转动,反复做5次左右,能让眼肌得到锻炼,让视神经变得更加灵活。

5、一分钟伸屈四肢

首先仰卧在床上,双手和双脚同时做屈伸动作,能让僵硬的关节得到活动,滞留在四肢的血液快速回流到心脏,为心脏和大脑等重要器官提供充足氧气和血液,避免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同时也能让四肢关节更加灵活。

6、一分钟搓胸揉腹

躺在床上,用双手手掌根从上往下,再从外向内不停的摩擦两肋和前胸,可起到宽胸理气的功效。然后再用双手掌心顺时针按摩肚脐周围,能改善各个脏腑功能。每天坚持按摩肚脐部位能达到补肾健脑效果,帮助食物消化,同时利于大小便通畅和安神降气。

7、一分钟收腹提肛

收腹部再逐渐呼气,同时向上收提肛门,与此同时屏住呼吸,保持三秒钟,然后全身心放松,让空气进入肺中停止三秒钟,重复做不到10次。

8、一分钟蹬摩脚心

躺在床上用双脚跟交替着来蹬摩脚心,一直让脚心有温热感为止,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达到健脾胃和活经络效果。在脚心有涌泉穴,这是肾经的起始穴,通过按摩能安神醒脑和补充肾气。

9、一分钟左右翻身

翻身时肩膀、腰部和臀部能共同运动,使得腰背部肌肉和脊柱大关节得到活动,减轻背部肌肉僵硬感,同时也能协调肌肉活动,增强肌肉力量。

10一分钟正确起床

起床时不能过猛,先慢慢的做起来,然后再转身,臀部和大腿坐在床边,双手支撑着床面,双小腿再下垂,最后全身下地站起来。

温馨提示

抓住早晨起来的黄金十分钟,按照以上步骤一步一步的来,能让身体更加强壮,避免疾病来犯。早晨起来后必须有营养丰富早餐且排大小便。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老犯困?夏季做好4件事让人精神百倍

夏困怎么办?日常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非常容易疲劳嗜睡,总是感到精神不济、健忘等。习惯上,人们总是把容易疲劳嗜睡的情况归因为睡眠不足,……详细>>

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时间 晨起后记得坚持做好这5件事!

养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只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事,都可以归结为养生这一范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起床以后这段时间是养生……详细>>

注意起床后坚持做这几件事,能养生长寿!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醒来后的生活方式决定人们健康。尤其是做以下事情能让人们一整天精神振奋,同时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详细>>

睡前一个小时是黄金的养生期?应该做好这几件事情

睡觉属于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在晚上睡觉时血流的速度会降低,对于血脂粘稠的人群来说,容易形成血栓。适当的喝水可以稀释血液,防止了血栓的发生……详细>>

早晨是养生黄金期,这5件事很伤身,万万不能做!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阳气生发的时候,只要抓住早晨养生黄金时间段,就能让养生保健效果事半功倍,但早晨的一些行为会影响身体健康,希望……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