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中年危机 | 中年男人都会犯的几个错误,你中了几个?

2020-06-18 12:00:53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车用到一定年限后,就会开始出现各种小问题,便有条例规定私家车使用6年或以上的需每年进行检查,人体也是如此,到一定年龄后,身体也会逐渐出现问题。人到中年虽事业有成,但健康问题却慢慢会找上门。那中年人都会犯哪些错误呢?我们来听听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是怎么说。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

身体健康方面:中年人,别硬扛

1、讳疾忌医:人到中年,很多问题都会逐渐出现,如心脏问题,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等,但在这个阶段,人总会讳疾忌医,害怕体检。其实,定期体检能防患于未然,如前列腺癌是最常见的肿瘤之一,且治愈率很高,男性应在50岁以后进行规律的前列腺检查。另外,也要定期做结肠镜检查,这是目前能发现肠道肿瘤的一种较为简便的方式,40岁或以上的人非常有必要做这个检查,因为肠道肿瘤一旦到出现症状时,基本都是晚期,但早发现早处理或能治愈。

2、忽视慢性疼痛:忍耐是美德,但很多人忍受身体的小痛只是因为怕麻烦。殊不知疼痛可能是身体出现问题的征兆,一定要引起重视,并及时就医。

3、忽视糖尿病检测:糖尿病是血中糖的增加,会造成身体内动脉系统的破坏,进而增加心脏疾病、脑梗、视觉丧失以及外周动脉堵塞的发生几率,甚至导致截肢。

4、忽视监测血压:不难发现,很多年轻的高血压患者都忽视监测血压。高血压不仅会影响心脏健康,也是导致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如果早期发现高血压,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如健康饮食和适量运动等恢复至正常,但不加以控制,意味着将来必须和心脏血管科医生经常见面。

5、肥胖:如今,腹型肥胖越来越成为中年男性的标配,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人出行靠车,办公是坐,殊不知肥胖不仅会诱发心血管疾病,也是多种肿瘤、膀胱以及肾脏肿瘤等的危险因素。

6、不关注心理健康:人到中年,可谓是“上有老下有小”,压力巨大,此时就要学会减压,保证身心健康。很多中年人会因为工作繁忙,进而忽略心理压力及情绪需求,这可能会积聚压力,以至于出现与压力相关的疾病,如心血管问题、抑郁等。

7、雄性激素降低:对于45岁以上的男人而言,大概有40%会受到雄性激素降低的影响,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可以通过每周坚持多次运动,肥胖人士减重等方式,来提高雄性激素。

生活习惯方面:中年人,别逞能

8、吸烟:吸烟不仅摧毁肺部健康,还对肾脏、膀胱等过滤系统造成影响。同时,吸烟还会影响到心血管系统,引起血管狭窄,促发心脏病发作。所以,人到中年应尽可能戒烟。

9、久坐:久坐是办公一族最习惯的生活方式,但这种方式容易导致腹型肥胖,而且,久坐与心脏疾病、肿瘤、糖尿病及中风风险的增加等有关。建议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实在不行,走路5分钟也可以。

10、不良姿势:背痛,特别是下背部疼痛,有时是由于不良的姿势和核心肌群包括腹肌薄弱引起的。防止背痛的第一步,就是要注意自己的体态,在走路、坐姿或站立时尽量保持脊柱的中立位,有空时可做一些腹部的力量训练,包括平板和卷腹。

11、过度饮酒:酒精摄入过多会增加肿瘤以及心脏疾病的风险。专家的推荐是适量,即男性每天不超过2杯,女性每天不超过1杯。

12、常吃加工食品:加工食品大多都是高糖或高脂,且含有添加剂,如果经常食用,很可能会慢慢损坏人体器官,第一表现就是作用在心血管系统上。人工合成的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酸)能让很多食物变得美味,但对身体健康却没有任何好处。

13、身体灵活性降低:很多人认为随着年龄增加,身体的柔韧性、灵活性都会降低,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其实,人们可以通过运动保持柔韧性和灵活性,进而减少静息状态下的肌肉张力,改善精力和情绪。

14、轻信快速减重方式:很多肥胖人士由于减脂需要,多会选用网上流行的减脂饮食,但任何可以快速减重的饮食方式,都忽略了它的长期影响,如作用于大脑,增加将来发生老年痴呆的几率等;最好是咨询营养师,尽量采取温和平衡的饮食减重方式。

15、运动前缺乏热身:随着各种运动模式的出现和流行,运动损伤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在运动前缺乏热身和放松,特别是人到了中年以后,肌肉僵硬,关节的灵活度降低,如果没有充分热身,很容易出现拉伤。建议在短时间的心肺热身后,做一些肌肉的拉伸。

16、忽视力量训练:人人都知心肺训练对心脏好,且可以帮助保持体重,但力量训练也必不可少。力量训练已被证实具有同样保持心血管健康的作用,如燃烧脂肪、锻炼肌肉、逆转因年龄增加引起的肌肉减少、降低血压以及提高大脑的血供等。

若不想人到中年疾病缠身,大家需要行动起来保护身体健康!具体怎么做?别急,今天(6月18日)下午15:00~16:00,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专业委员会夹层专家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会员、医学健身达人陆华将作客@家庭医生在线 直播间,教大家有效健身赶走“中年危机”!精彩内容,大家不要错过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华
擅长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外科及微创治疗,以大血管疾病的微创和外科治疗为主,在运动健康上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和体会。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 肥胖 中年危机 中年男人

男性身高152-188厘米,体重多少斤才健康?看下标准体重对照表吧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一胖毁所有,确实如此,身体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脂肪肝以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特别是男性进入中年……详细>>

下半身肥胖该吃什么 八种水果蔬菜任你挑选

下半身过胖总是给人一种身体不协调的感觉,很多下半身胖的人都不能穿好看的裤子和短裙,那么下半身胖该怎么办呢?其实饮食上也要有所选择,今天就……详细>>

咬肌过大如何瘦脸 这些方法教你瘦出小脸蛋

脸部肥胖有赘肉,且咀嚼肌过大该如何瘦脸呢?相信每个女生都希望自己能有一张精致小脸,今天就给大家带来有效瘦脸的方法,快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春节过后胖三斤?小S教你如何节后减肥

又一个春节长假结束,全民复工。明星们的春节也和常人一样,甚至连假期增肥都一样“每逢佳节胖三斤。”但这个定律似乎与一位超级辣妈无缘,台湾著……详细>>

坐太久?教你四招摆脱肥胖臀部瘦小腹

久坐办公室的Office族,每天吃完饭是不是就乖乖地回到座位上继续工作了?然后有一天,你突然发现自己变成“小腹婆”!的确,“办公室肥胖症……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