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7种错误的个人卫生习惯,很多人都中招了

2020-06-18 07:28:23      

个人卫生非常重要,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关键一步。从孩提时代起,大多数人都学会关于卫生的基本常识,养成了个人卫生习惯。但是,有些关于个人卫生的不良的习惯可能会对健康和生活产生不利影响。

有哪些错误的个人卫生习惯呢?

1、不注重口腔卫生

当谈到口腔健康时,每天牙刷非常重要。不算会导致口腔细菌的逐渐积累,最终导致口臭和牙龈疾病等问题。此外,最好每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这也有助于保持口腔卫生。

2、用棉签清洁耳垢

很多人使用棉签定期清洁耳垢。不过事实证明,耳垢实际上对健康没有太大的害处。耳朵中的耳垢可以防止耳朵感染,也可以防止灰尘和小虫子等异物进入耳道。另外,使用棉签可能有害健康。它将耳垢更深地推入耳道,并损坏耳膜。如果耳朵中确实积有过多的耳垢,请让医生将其清除。

3、健身后不洗澡

锻炼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好方法。如果您在家中锻炼或去健身房进行剧烈运动,那么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锻炼后淋浴有很多好处。可以清除汗水,防止细菌繁殖。另外,锻炼后立即洗个热水澡,会促进整个身体的血液流动,使皮肤焕发光彩,并减轻肌肉酸痛。

4、过度洗澡和洗手

过度洗澡和洗手弊大于利。每天洗澡或淋浴有益于清除体内的污垢,细菌和汗水,但是过度清洗会导致皮肤刺激和感染。同样,过度洗手会导致皮肤干燥,龟裂,从而增加细菌进入体内并引起感染的机会。接触细菌和某些变应原可能对增强免疫力具有保护作用,环境过于清洁会增加患哮喘和湿疹的风险。

5、不清洁家用物品

遥控器,门把手,键盘,和淋浴喷头等常用的家用物品需要经常清洁,以清除在表面的细菌,这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感染的重要一步。

6、分享个人物品

梳子,毛巾和牙刷等个人物品最好仅供自己使用,而不是与他人共享,通过共享这些私密物品会轻松地感染和传播细菌和疾病。

7、经常去除角质

去角质是去除皮肤死细胞,保持肌肤健康的好方法。但是如果做得过多,则会对皮肤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过度去角质会影响天然油脂的分泌,刺激敏感的皮肤,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皮肤问题。如果是普通皮肤或混合性皮肤,请确保每周去除角质的次数不超过2到3次,皮肤敏感的人每周一次去角质可能会更好。

在个人卫生方面,许多人犯了一些常见的卫生错误,甚至没有意识到这些是错误的。改正错误的卫生习惯,更加注重卫生,这是迈向健康生活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黄敏璇 )

关于健身锻炼的7大误区 很多人都中招了!

很多人都喜欢健身,在健身房挥洒汗水,看着肌肉慢慢出现,身上的脂肪减少,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但是关于健身有很多误区,一些错误的看法可能……详细>>

献血对身体不好?关于献血的4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献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拯救他人的性命,一般情况下献血为无偿的。无偿献血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崇高行为以及个人爱心的一种体现方式。我国的无偿献血年……详细>>

要想养生就要天天吃粗粮?5大养生谣言很多人都信了!

养生这件事,虽然并没有一个特别系统的学科,但是不能背离科学。现如今信息飞速传播,关于养生的各种信息满天飞,只不过这些信息并不是100%都……详细>>

这样洗澡会洗出一身病!你中招了吗?

洗澡是人们生活当中最常见的一件小事,虽然洗澡只是人们生活当中很小的一个部分,但是洗澡其实也是大有讲究的,如果洗澡的方式不对,不仅不利于身……详细>>

5个常见养生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有些人傻傻的按照自己以为正确的养生方式坚持着,其实有可能自己在养生的路上越走越偏。树立正确的养生观,知晓更多的养生知识最能够让自己在养生……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