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如何做好重要器官养生?投其所好才能养出好身体!

2020-08-24 09:45:43      

每个器官组织都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共同协作下来维持身体健康,只要其中一个器官发生异常就会影响整个身体机能。每个器官都有自己所喜好的养生方式,只要投其所好就能养好身体。

如何做好重要器官养生?

1、胃部

胃部讨厌所有的寒凉和生冷食物,喜欢温性食物。若想养好胃应多喝温水,多吃保暖温润的食物,拒绝冰镇饮料和寒凉瓜果。中医认为,温性食物可达到滋补肠胃和强身益气功效。热性食物可引起肝火和胃火旺盛,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寒性食物会引起肠胃炎、脾胃虚弱以及腹泻等。所以平时应该牛肉荔枝桂圆,鱼肉牛奶大豆或豆制品等温性食物来养胃。

2、肾脏

肾脏喜暖恶寒,寒气入侵体内会损害阳气,引起肾阳虚,加快身体衰老速度。夏季可以晒晒后背来提升阳气,因为膀胱经脉经过背部,晒后背能养护肾阳。平时也可以把手掌搓热放在腰间不停的摩擦,一直到腰部发热为止,这样能达到温煦肾阳效果,而且也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另外,睡觉前也可以用热水泡泡脚,同时对脚心按摩,可达到清虚火和补肝肾效果,缓解夜尿增多的问题。

3、胆囊

一般性格内向的人容易出现胆囊炎,因为他们面对压力时会一直忍着,从而忍出胆囊炎。性格内向的女性应学会向家人或可靠的朋友倾诉,多和他人交流和沟通,提高自我认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一切,不要生气也不要着急。

4、心脏

心脏喜淡,若长期高盐饮食会提高发生心脏衰竭几率。平时要采取清淡饮食,成年人单日的盐量不能超过6克,大约是一瓶酒盖的量。同时要考虑隐形盐如榨菜、酱油或腐乳。

5、肺部

肺部是非常娇嫩的器官,干燥天气会伤害肺部。肺部喜润恶燥,因此要多喝水,多吃含水分的蔬菜水果,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也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滋补肺阴功效的食物,如百合莲子、银耳和银杏等。

6、胰腺

别看胰腺是小小的器官,一旦发病会直接危及生命,如胰腺癌被称为癌症死亡,致残率和致死率极高且预后差,因此要保护好胰腺。平时可以多吃深绿色蔬菜、豆类、全麦食品以及低脂牛奶等能降低患上胰腺癌风险。

7、肝脏

肝脏是身体上最默默无闻的器官,起着代谢、解毒和消化功能,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等主要在肝脏中合成,一般肝血充足的人精神饱满且脸色红润。肝脏喜静不喜动,因此应多注意休息,特别是23点之前必须睡觉,因为23点是气血流行肝脏最多的时刻,此时肝脏解毒能力达到巅峰。

8、肠道

肠道是身体上重要且最大的免疫器官,其喜欢干净,若想要减缓肠道衰老速度,就要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及时洗手,防止病从口入。注意食物新鲜,拒绝吃野生动物,食物必须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所用的餐具要定期消毒,瓜果需洗干净或去皮。

温馨提示

好好的呵护每一个器官,才能反馈给人们健康的体魄。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多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多注意休息即可。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要器官养生的方法 重要器官养生 养生

各个器官最爱的食物是什么?投其所好,让器官正常运转!

身体健康的基础是五脏六腑正常运转,但人们的情绪、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以及化学污染等都会对身体各个器官带来损伤,如冠心病肝硬化、尿道炎以及……详细>>

初秋养生注重滋阴润燥 好食谱吃出好身体

立秋已过,早晚凉爽,但酷暑难消。初秋饮食应注意些什么?如何通过饮食来保健养生?详细>>

如何提高各个器官的活力?给你一张器官活力处方!

身体各个器官协调工作正常运转,维持身体健康,但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会逐渐衰退或发生病变,从而影响到寿命。其实只要做好各个器官保养工作,……详细>>

一生中如何做好保健养生?各个年龄段的养生侧重点不一样!

自从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大众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烈。通过饮食、运动或用保健品的方式来保健养生,其实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养生侧重点,可……详细>>

春节过后要如何养生?这4点要做好!

春节过完之后我们马上就要迎来春季,这个季节万物复苏,而且处于阳气上升的时节,属于适合养生的季节,但是春季的特点在于多风,昼夜温差较大,乍……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