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不运动、不节食,喝几杯咖啡就可以减脂?

2020-06-11 10:37:21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什么时候起,刮起了一阵“咖啡可以减脂”的风。很多女生都习惯早起后先来一杯黑咖啡,想象着它让自己变得更瘦更美,也有男生喜欢在运动前后喝杯咖啡,期望自己的运动过效果能更好。除了恢复精力、赶走疲惫外,还可以减脂,这样看来咖啡身负多重使命。那咖啡减脂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它真的可以帮助人们减肥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

咖啡可以加速燃烧你的卡路里

据陆华介绍,咖啡是目前大家都喜爱的、具有精神作用的饮品。咖啡因是一种能够燃烧脂肪的物质,也是目前已知的少数可以帮助脂肪组织动员脂肪,并提高代谢的物质。一旦摄入咖啡,可以直接刺激神经系统,发送信号到脂肪细胞,通过肾上腺素来实现脂肪分解。但是,促进脂肪游离进入血液中,并不意味着可以减脂。除非消耗的热量超过摄入的热量,即能量负平衡。

“想要达到能量负平衡,需要减少摄入或者通过运动来增加消耗量,或者是摄入燃烧脂肪的物质,如咖啡因。所以,喝咖啡确实有一定的减脂效果。”

咖啡可提高人体代谢率达3-11%

对于想要减重减脂的人来说,基础代谢率的高低是减重的关键。陆华表示,代谢率越高减重就越容易,即使是吃得稍微多一点,也不容易增重。研究表明,咖啡因可以帮助人们提高基础代谢率达3-11%,且咖啡因的剂量越大,效果越明显。而且,大部分代谢的提高都是作用在脂肪燃烧上。一般来说,每天摄入300mg咖啡因可以额外多消耗79大卡的热量。

但很遗憾,这种作用在肥胖者身上并不明显。相关研究发现,脂肪燃烧效果在较瘦的人身上可以提高29%,而在肥胖者的身上只能提高10%。也就是说,咖啡提高代谢率、脂肪燃烧在年轻人身上的效果更明显,且表现了随着年纪增加而减少的趋势。

咖啡和运动,或许更般配

当人们在运动前食用咖啡因,咖啡因可以增加脂肪作为能量的动员,使得糖原在肌肉中储存的时间更长,因为咖啡因可以加强肌肉的收缩,提高对疲劳的耐久度,延长肌肉到达疲劳的时间。

研究发现,在运动前1小时,以5mg/kg的剂量摄入咖啡因可以提高耐力运动的表现达到5%。近期的研究也发现3mg/kg的摄入量也可以达到相似的效果,在团队运动、高强度的运动以及阻抗训练中都可以获得相似的效果。另外,还可以降低疲劳的感知达5.6%,使运动计划显得更简单。但注意最好不要在运动后就喝咖啡,不利于水分补充。

一直喝咖啡一直减?不,喝多了也会耐受

“咖啡因的神奇效果并不会一直持续,有些人会对咖啡因产生耐受,简单来说,以前喝一杯咖啡可以提神,现在要喝两或三杯才能达到和以前一样的效果。”陆华解释说,从短期来看,咖啡因可以提高代谢率增加脂肪的燃烧,但很快就会对这个效果耐受。不过即使如此,咖啡还是会帮助降低食欲,只是食欲抑制的效果在不同的人中存在差异。在一个长达12年的研究中发现,摄入咖啡因最多的参与者,在研究结束时,体重仅轻了0.4-0.5kg。

所以,咖啡能减脂,但长期效果并不明显。如果只是单纯想利用咖啡的燃脂效果,又要避免其耐受,可以做一些循环,比如使用两周,停用两周的循环。当然,想要达到良好的减脂减重效果,不能仅靠喝咖啡,还要管住嘴迈开腿,注意饮食上的控制和适当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华
擅长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外科及微创治疗,以大血管疾病的微创和外科治疗为主,在运动健康上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和体会。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咖啡减肥 咖啡 节食 运动

运动菜鸟怎么减肥 学会这几招就可以

运动减脂最大的目的,不是减重,而是减少你的体脂,才能有苗条匀称的身材,减重是身体总能量的减少,伴随脂肪一起消失的还有肌肉和水分,所以一味……详细>>

减脂选择什么运动 4种运动别错过

即使节奏轻缓,骑车每小时也能消耗400卡路里。骑车锻炼到的地方是心脏,腰腹,小腿和屁股。由于骑车是“悬浮”运动,身体不会与地面产生冲击,……详细>>

最减脂的有氧运动

虽然健身房这样设计是为了提高环境温度,使运动者大量出汗提高减肥功效。但赞成在减肥的同时放弃健康的做法。如果户外骑车减肥的话,建议选用山地……详细>>

有氧运动怎么减脂

因为一般来说,运动20分钟后,体内脂肪才开始被消耗,而如果你摄入了高碳水化合物,会提高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脂肪也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被消……详细>>

减脂选择什么运动 4种运动别错过

即使节奏轻缓,骑车每小时也能消耗400卡路里。骑车锻炼到的地方是心脏,腰腹,小腿和屁股。由于骑车是“悬浮”运动,身体不会与地面产生冲击,……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