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男女之间除了夫妻相还有“夫妻病”!严重还可能会致命

2020-09-10 06:12:10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很神奇的事情,结婚多年的夫妻长得会越来越像,这主要和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一样有关,这被称为夫妻相。但你知道吗,夫妻之间也容易患上同一种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

常见的夫妻病有哪些?

1、性传播引起的疾病

性生活是夫妻双方必不可少的,但有些疾病会通过性行为传播,如乙肝、艾滋病和梅毒以及尖锐湿疣等。还有滴虫病以及肝癌和泌尿生殖系统相关疾病也会通过性行为传播。即使一方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已经完全痊愈,但可能会被另一方造成二次感染。凡是夫妻双方有一个患有性传播疾病,必须立即停止性生活,避免亲密接触。夫妻双方共同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这样才能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2、唾液传播的疾病

夫妻双方接吻或共用餐具等会使得病菌交叉感染,导致对方也会患有疾病。通过唾液传播的疾病有很多如口腔真菌感染、感冒和脑膜炎。另外幽门螺旋杆菌也会通过唾液传播,易出现胃溃疡、胃癌等消化系统疾病。此外,开放性肺结核也有可能会通过唾液传播。若患有消化系统疾病时,必须保持清淡饮食,远离重口味的食物。家庭尽量用公勺公筷,所用餐具必须定期消毒。

3、皮肤传染的疾病

病毒性皮肤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如扁平疣、水痘和麻疹。真菌性皮肤病也有很强的传染性,如手足癣、体癣甲癣和头癣。还有单纯性疱疹以及疥疮也会有皮肤传染。可通过衣服或肢体接触直接传染给对方,如疱疹、脚气以及扁平疣等,可通过穿共同的拖鞋以及脚盆而传染。夫妻双方中有一方患有皮肤病,其鞋子、毛巾和被褥等贴身物品需做到专人专用,不能和他人共用,同时做好卫生工作,勤洗且放在太阳下暴晒或消毒。

4、饮食习惯引起的疾病

若家庭偏重于重口味如吃腌制、辛辣和太咸的食物,容易引起多种疾病,如高血压、肠道癌肺癌和食道癌等。

5、有生活习惯引起的疾病

夫妻双方长时间坐着不动、总是熬夜等不良的坏习惯容易引起身体肥胖。肥胖是引起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如糖尿病、失眠症和老年痴呆症,还有脂肪肝以及心血管疾病等。

6、心理因素引起的疾病

夫妻双方总是猜忌,这样会导致过度焦虑和抑郁,使得迷走神经功能紊乱,刺激大量胃酸分泌,从而引起胃肠道疾病,如便秘、腹胀腹泻或腹痛等。

温馨提示

其实夫妻病是可防可控的,平时需做好预防工作,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到早睡早起,减少熬夜。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及时排解内心压力,消除消极情绪。餐具、浴盆、洗脚盆以及毛巾尽量分开用且定期消毒。平时保持健康饮食,少吃腌制油腻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通过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妻间引起的传染性疾病 传染病 夫妻病

疾病还有“夫妻病”?8种疾病“夫唱妇随”!

夫妻共同生活多年,无论是面貌、还是生活习惯以及兴趣爱好等都有些神似,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夫妻相。但经过研究发现,有的疾病也会在夫妻间传染,如……详细>>

要“夫妻相”不要“夫妻癌” “夫妻癌”怎么预防

经常有人说夫妻两个人有“夫妻相”,这是一种赞美和祝福。在一起生活久了,各种生活习惯互相影响,两个人会越来越像,但这造成了两人患同种疾病的……详细>>

装潢可能与夫妻癌有关 当心夫唱妇随“夫妻癌”

夫妻同时生癌或先后生癌的现象称为“夫妻癌”。其患癌部位有同有异,造成“夫妻癌”的病因有多种因素:如感染因素、环境因素、饮食因素、心理因素……详细>>

脸红不止是害羞 还可能是有病

人害羞的时候有可能脸红,另外人们常说面色红润有精神,从面色的好快来判断一个人的身体状况,脸色红润说明这个人精神好,身体健康。当然,并非所……详细>>

夫妻之间,为什么多数丈夫比妻子先去世,这3个因素是“元凶”

携手到老是很多夫妻所期望的,而随着年龄增长,夫妻之间总有一个会先离对方而去。细心的人会发现生活中大部分夫妻是丈夫比妻子先去世,也就是说寿……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