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喝酒时身体哪些部位越来越大需警惕?身上这3处要时刻注意

2020-09-14 06:48:26      

中国的酒文化底蕴最为深厚,在平时应酬和家庭聚会中离不开酒,酒精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不仅仅伤害肝脏和胃部,而且也会对心脑血管带来损伤。对于经常喝酒的人来说需多关注于身体的变化,当发现身体三个部位越来越大时,需立即放下手中的酒杯,不要再喝了。

喝酒时身体哪3个部位越来越大需警惕?

1、肝脏变大

肝病患者长期酗酒易引起肝脏变大。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大量酒精进入身体中会对肝组织带来直接损伤和刺激,从而引起酒精性肝病。早期患者可出现脂肪肝,因为吃高热量食物会使得肝细胞周围堆积太多脂肪,使得肝脏体积增大,从而引起酒精性脂肪肝。发生脂肪肝时仍然不节制喝酒,可形成酒精性肝炎或肝纤维化,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硬化,使得肝细胞广泛性坏死,最可怕的是导致肝功能衰竭,最终危及生命。

2、脾气变大

部分人喝酒前后性格发生很大改变。原本性格比较温和,酗酒后却变得异常活跃且喜怒无常,因为小事而暴怒,甚至会自伤或伤害他人。其实喝酒后脾气变大是非常糟糕的事情,因为酒精会使得大脑神经变得过度兴奋,压力过大的人可能会通过酗酒的方式来释放,这是不健康的释放压力方式,可能会伤害自己,甚至威胁社会安定。

3、肚子变大

人们喝酒之后食欲大增,一般餐桌上会配备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来当做下酒菜,喝酒时摄入太多脂肪和胆固醇,势必引起身体肥胖。若长期酗酒会使得大量脂肪在身体中堆积,从而让肚子逐渐变大。另外,喝酒后摄入太多酒精会对胃肠道带来强烈刺激,降低消化吸收功能,从而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再加上缺乏运动,会使得体内热量不能及时被消耗,热量可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另外没有被消化的食物长期在肠道和胃部停留,会让腹部变得越来越大。

如何健康喝酒?

喝酒时优先选择低度酒,酒精度数越高,对脏器带来的刺激和损伤就越大。严格限制喝酒量,男性单日摄入的酒精量需低于25克,女性不能超过15克。喝酒时多吃新鲜蔬菜、豆类、粗杂粮和菌菇类食物等能保护胃黏膜。多种酒不能掺和着喝,不然会对身体带来双重伤害。喝酒过程中多喝白开水,能加快酒精代谢速度,通过排尿、汗液和粪便的方式来代谢酒精。

温馨提示

喝酒时身体以上3个部位越来越大时,尽量有所控制,最好是戒掉酒。平时在喝酒时尽量小口小口的喝,不能超过肝脏处理酒精的速度。喝酒后可以喝果汁或运动型饮料,尤其是运动型饮料,其成分构成接近于体液易被吸收。酒后尽量不要喝浓茶,以免使得酒中乙醛通过肾脏快速排出体外,对肾脏带来伤害。肝病患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喝酒的方法 喝酒的危害 喝酒

喝酒时注意这5点,能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酒是各种应酬和聚会必不可少的饮品,酒里面含有的酒精会对肝细胞带来一定损害,不节制喝酒会对身体带来伤害,所以要选择正确的喝酒方式,喝酒时要……详细>>

喝酒伤肝 警惕这些酒后意外

很多白领工作之余,各种应酬饭局应接不暇,无酒不成席,这时的饭桌上酒是少不了的。但早在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中国列为世界酒精“重灾区……详细>>

喝酒除了伤肝还伤哪儿 警惕5种酒后意外

又到节前年底,各种应酬饭局应接不暇,无酒不成席,这时的饭桌上酒是少不了的。但早在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中国列为世界酒精“重灾区”……详细>>

酗酒的3大危害让你再也不想喝酒 教你2招快速戒酒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人们每天都要为自己的事业学业忙碌着,很少有机会可以找朋友聚聚会聊聊天,好不容易有时间也是互相抱怨生活的不快,然后喝点……详细>>

健康养生首先要戒掉酒 喝酒的4大危害你知道吗?

酒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当家庭出现喜事或者或者聚会应酬的时候都离不开酒,但是不节制喝酒的话会伤害到肝脏,诱发酒精肝的产生,伤害到肾脏引……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