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体重突然减轻不可轻视,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发出的信号!

2020-06-13 07:54:00      

节食和运动有助于减肥,但是如果生活方式没有任何重大变化,体重突然减轻是一个严重的征兆,可能意味着有潜在的疾病。如果有这种情况出现,必须立即去看医生。要记住,疾病越早发现,治疗的成功率就越高。

有哪些疾病会导致体重减轻呢?

1、糖尿病

糖尿病是体重减轻的常见原因。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紊乱,由于体内胰岛素生成不足或身体无法对胰岛素做出适当反应而导致血糖水平较高。

糖尿病患者体重减轻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由于尿频引起的水分流失,另一个是身体无法吸收血液中糖分中的卡路里。另外,如果胰岛素不足,人体就会开始燃烧脂肪和肌肉获取能量,从而使整体体重下降。严重的体重减轻在长期未发现的1型糖尿病或2型糖尿病中很普遍。除无意识的体重减轻外,糖尿病的其他一些症状还包括尿频,口渴,饥饿感强烈,过度疲劳,割伤和瘀伤无法正常愈合以及脚和/或手刺痛感。

2、甲亢

如果突然体重减轻,但和饮食无关,可能存在甲状腺问题,特别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在这种情况下,甲状腺活动的异常增加会导致血液中循环的甲状腺激素过多。血液中大量的激素循环会导致新陈代谢率过高,从而导致能力消耗加快。除了快速减肥以外,甲状腺功能亢进还会导致心率过快,出汗过多,潮热,情绪波动,眼睛鼓胀,肌肉无力和疲劳。

3、胃溃疡

患有胃溃疡的人也会有体重减轻的情况。体重减轻的原因是食欲不振,恶心和呕吐,其他一些症状包括饱腹感,胸痛以及疲劳。

4、寄生虫感染

肠道中的寄生虫感染是体重突然下降的另一个常见原因。这些寄生虫通过皮肤或通过食入进入身体,会导致食欲增加,因为寄生虫会消耗大量的食物,从而使人比平常更饿。除体重减轻和影响食欲外,其他症状还包括腹痛,腹泻,肛门瘙痒和精力不足。

5、癌症

体重减轻是不同类型癌症的明显症状之一,包括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胰腺癌,卵巢癌和结肠癌等。异常细胞不受控制的生长会加速新陈代谢,并消耗身体的营养,从而导致体重减轻。当癌细胞开始扩散时,会损害各种内部器官的功能,尽管进食高热量饮食,癌症仍会导致体内化学变化,使体重增加非常困难。

另外,癌症治疗也可能导致体重减轻。放射和化学疗法通常会导致食欲下降,还会引起其他副作用,包括恶心和呕吐,这些都会使进食过程变得痛苦。

温馨提示

导致体重突然减轻一般都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因此及时就医很重要。除了这些疾病以外,抑郁症,结核病,阿尔茨海默氏病,艾滋病都有可能造成体重突然减轻。

(责任编辑:黄敏璇 )

眼睛发出的10种疾病信号

眼睛既是心灵的窗户,也是人体健康的镜子。通过观察眼部的症状,可以反映出疾病情况,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防患于未然。疾病在发生之初,往往都……详细>>

心窝正中痛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这几种疾病的信号

心窝正中间也就是心口部位,当情绪过于激动或者不当饮食,吃得过饱或过于饥饿时心窝正中会有不适和疼痛感,除此之外也可能是患上了某些疾病,要引……详细>>

白领如何减轻久坐引发的疾病

久坐容易引起肠胃蠕动减慢,消化腺分泌消化液减少,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加重人的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详细>>

白领如何减轻久坐引发的疾病

整天坐在办公室的白领压力太大会吃很多主食和零食,脂肪堆积最头疼,所以需要健康饮食,避免下面这些食物,高热量的方便面、比萨、意大利面。多吃……详细>>

中老年人注意,出现这几种情况要警惕是疾病的信号!

绝大多数的疾病都不是突然发生的,它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患者的身体往往会有一些变化或者症状,如果我们能在一开始就注意到这些变……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