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需警惕尿液哪些问题?6种尿液异常可能是疾病在作怪!

2020-09-13 06:50:58      

人们常常说尿液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通过尿液可以看初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正常情况下尿液呈现淡黄色,没有异味也没有泡沫,即使有泡沫短短几分钟就能消失,但尿液出现以下问题时要引起人们重视。

需警惕尿液哪些问题?

1、尿液中有泡沫

尿液中有细小的泡沫且长时间不散去,医学上称为泡沫尿,这是肾炎早期的症状。因为蛋白质不能被更好的过滤和吸收,尿液中会混有微量蛋白质,导致尿液中有泡沫,泡沫越多说明肾功能受到严重。

2、血尿

血尿分为两种,一种是泌尿系统出血导致的,如泌尿系统感染、有结石或肿瘤。还有一种是肾炎引起的血尿。红色尿并不代表着血尿,排除饮食和药物影响,每升尿液中有一毫升的血液,这能被肉眼所看到被称为肉眼血尿。若排尿时长期出现血尿且仍然没有好转,需第一时间检查泌尿系统。正常情况下尿液中没有或有少量的红细胞。若每升尿液中的含血量超过1毫升,尿液呈现淡红色或血样尿,说明疾病来临,一般多见于泌尿系统结石和肿瘤、肾盂肾炎和多囊肾以及膀胱炎等。还有做剧烈运动时,也会出现一过性的血尿。

3、浓茶色尿液

胆汁主要通过尿液和肠道排出体外,肝脏和胆囊有问题时,胆汁不能顺利进入肠道中,只能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从而升高尿液中胆汁含量,引起尿液呈现深黄色。肝炎早期还没有黄疸症状时,可发现小便颜色就如同浓茶一般。尿液颜色发黄且仍然没有好转时,需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4、蓝色尿

大部分蓝色尿和服用药物有关,一般停药后就能让尿液好转,这种情况下不必担心。另外,斑疹伤寒、维生素D中毒以及原发性高血钙症患者也会出现蓝色尿。

5、褐色尿

人们运动时会对肌肉带来损伤,这是很普遍的事情。但过量运动时会破坏细胞,使得细胞中肌红蛋白进入血液,尿液会呈现异常的深褐色。做剧烈运动后肌红蛋白会溶解在血液中,溶解太多会堵塞肾脏,不能正常排除体外,从而引起急性肾衰竭。肾脏衰竭时会突然升高血压,导致人们晕倒或对神经系统带来伤害。

6、乳白色的尿

乳白色的尿多见于感染。在新鲜尿液中有太多细菌且出现云雾状混浊,可能是膀胱炎、尿道炎或肾盂肾炎等。乳糜液或淋巴液进入尿液中时会使得尿液颜色呈现乳白色,一般常见于丝虫病、淋巴管或腹腔结核等。当尿液中有很多脓细胞或炎性渗出物时,出现乳白色尿,这常见于膀胱炎、尿道炎和肾盂肾炎。

温馨提示

当发现尿液颜色出现异常时,先暂时观察。若仍然没有好转或伴有其他症状,需去医院做检查。即使正常人每年续作一次尿常规检查,价格实惠,而且能诊断出多种疾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便异常与疾病的关系 疾病 小便异常

尿液颜色异常要当心,可能是疾病在作怪?带你揭秘这3种颜色尿液的真相!

一般情况下,尿液的颜色都是偏黄的。收日常饮水以及食物等影响,尿液在颜色上也会有一些浮动,短时间内出现了尿液颜色的改变并不要紧。可是如果,……详细>>

尿液出现这4种情况 预示着疾病缠上你了!

相信很多人在生病之后往往有这种心理:我的身体明明很好,平常也没有什么不适感,为什么就会生病呢?要知道病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只不过我们没有……详细>>

尿液颜色异常需提防疾病所致

详细>>

注意,脸部出现这5种异常,可能是某种疾病!

脸部是每个人都特别关注的身体部位,每天都需要照镜子看自己的仪容,如果发现脸部有一些异常,需要高度警惕,可能是跟某些疾病有关系,也就是预示……详细>>

尿液有泡沫是怎么回事?要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尿液是身体的一面镜子,通过尿液的颜色、质地、量,排尿时伴有的症状,可判断出身体是否健康。正常情况下尿液清澈透明或微黄,一部分人群排尿时尿……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