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洗澡有5大禁忌,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08-09 07:24:12      

炎炎夏日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只要一天不洗澡就感觉全身黏糊糊的,简直影响心情。别看洗澡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没有掌握正确的洗澡方法,可能会威胁身体健康,因此需了解夏天洗澡的禁忌。

夏天洗澡有哪些禁忌?

禁忌一、饭后立刻洗澡

吃完一顿饭后全身已经湿透了,很多人会立马跑到洗澡间洗澡,可这样会影响食物消化。吃完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向消化系统,饭后立马洗澡会使得全身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加快血液循环速度,血液快速流向体表,从而导致消化不良。

禁忌二大汗淋漓时洗澡

出汗时皮下血管扩张,立马洗澡会使得皮下血管收缩,影响身体散热,不能及时排除体内热量,从而引起感冒,甚至会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禁忌三、空腹时洗澡

不管是健康人还是低血糖患者,空腹状态下都不能洗澡,以免引起血压过低,从而导致昏厥或发生意外。

禁忌四、喝酒后洗澡

人们喝完酒后身体中的血糖含量低,立马洗澡可引起低血糖,出现晕厥的可能性极高,甚至会危及生命。

禁忌五、运动后立马洗澡

运动后身体有汗臭味,很多人会立马冲澡,但这会加重身体疲惫感。因为运动时全身血液循环速度快,运动后身体还没有恢复,立马洗澡会加重心血管负担,甚至会引起心梗。

夏季洗澡要注意什么?

1、掌握好洗澡的时间

早餐后30分钟最适合淋浴,能让人们的精神更加振奋,全身就如同打了鸡血一般,可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也可以在晚饭后一个小时或睡觉前两个小时冲澡,能加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缓解疲劳感。

2、掌握好洗澡水温

夏季洗澡水温和体温差不多即可,推荐在35~37℃之间。若水温超过40℃以上,不利于散热,也有可能会对皮肤带来损伤,导致昏厥或缺氧。

3、控制好洗澡时间

一般夏季洗澡时间在5~10分钟,就能冲洗身体上的汗液和污垢。上班族或轻微劳动者洗澡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以免消耗精力而导致身体脱水。

4、掌握好洗澡频率

正常情况下每天应冲洗一次,皮脂腺分泌旺盛和身体肥胖的人可以适当的增加洗澡频率。洗完澡后要及时涂抹保湿产品,能避免皮肤干燥。

温馨提示

夏季洗澡时不能过度用力揉搓皮肤,以免破坏皮肤屏障。可选择柔软的沐浴球,轻轻地对皮肤擦拭。尽量少用洗浴产品,以免使得皮肤更加干燥和脆弱。夏季人们经常洗澡,身上并不会有太多污垢,四肢等皮肤出油少的部位尽量不要涂抹沐浴液或香皂。很多人会通过长时间洗澡的方式来放松身心,但这样会引起身体缺氧和呼吸困难,尽量缩短洗澡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用完沐浴球后必须彻底清洗干净,且拿出放在太阳下暴晒或定期消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洗澡的注意事项 夏季洗澡的禁忌 洗澡

夏季洗澡有哪些注意事项

夏季人体分泌旺盛,出汗较多,每天或隔天应冲洗1次。身体较胖和皮脂腺分泌旺盛者,可适当增加洗澡次数。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减少,可适当减少洗澡次……详细>>

老人洗澡前需补足水分 盘点洗澡5大注意事项

洗澡是老人清洁身体的最好方法,养生专家提示,洗澡对老人的体质养护也是有好处的。所以,每位老人都应该养成勤洗澡的好习惯。但小编要提醒的是,……详细>>

冬季洗澡的4大禁忌

冬季,几天不洗澡,就会觉得身上很不自在,且会越不洗越怕冷,但只要往热水中一泡,身上就暖和了,特别是洗过澡之后,浑身上下都感到轻松舒畅,人……详细>>

洗澡有哪些注意事项?养生得从洗澡做起!

夏天到了,天气一天比一天变得炎热。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很容易就会出一身汗。如果每天不洗个澡的话,不但身上会变得黏黏的,更可能会遭受他人异……详细>>

酒后不宜洗澡 女人洗澡注意11大禁忌

有人喜欢洗澡,一天甚至洗3次;有人不喜欢洗澡,也许几天才洗一次。不管你是否喜欢洗澡,但你有注意洗澡方式正确与否呢?很多人都认为洗冷水澡……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