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每隔30天染发一次会致癌吗?记住这3点才能放心无忧

2020-09-15 06:57:34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些中老年人为了遮盖白头发而染发,也有部分年轻人为了时尚而改变头发颜色。可染发剂中含有一些化学物质,频繁染发难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最安全的做法是不要染发。但部分人因为工作或其他因素不得已染发,只要做好以下3点,就能减轻危害。

每隔30天染发一次会有哪些危害?

1、有可能致癌

经过研究发现,大部分染发剂中含有苯二胺和硝基苯等有害化学物质,这些有害物质易被皮肤所吸收,对身体带来或轻或重的危害。短时间内频繁用染发剂,会使得有害物质通过皮肤渗入到身体中,从而蓄积中毒。有害化学物质也有可能和正常细胞相结合,导致基因受到损害,诱发细胞突变,增加患上白血病和皮肤癌,还有膀胱癌风险。为能保证身体健康,尽量选择含植物草本提取物的染发剂,这种染发剂引起的慢性毒性弱,基本没有多大的致癌风险。

2、导致皮肤过敏

染发剂中含有的氨能打开毛鳞片、中间体和氧化剂,然后进入头皮内部,产生氧化还原反应,从而让头发着色。但此类氨会对皮肤带来一定的刺激性,强碱性会对头皮和头发带来不利影响,可能引起头皮瘙痒发红,让头发纹理变得更加粗糙,因此部分人使用染发剂后,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但这并不代表说所有的染发剂都会引起过敏,只要染发剂符合国家标准,按照要求量用,还是比较安全的。

3、对肝肾功能带来伤害

很多厂商为能增强染发剂的染色效果,会在染发剂中添加很多化学成分,其中含有硝基苯、汞铅砷等重金属,根据皮肤和呼吸慢慢渗入到身体肾脏和肝脏细胞,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甚至会引起肝肾功能不全。

4、加重脱发

一些染发剂中含有对苯二胺等化合物,可能会渗透进头发的毛小皮中,从而产生过氧化反应,使得头发干燥、断裂或脱发。

做好哪3点才能降低染发带来的危害?

1、减少染头发的次数

染发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其中含有的重金属,用太多可能会引起重金属中毒,甚至会对大脑、造血系统和肝脏、肾脏带来不可预想的后果,所以尽量减少染头发的次数,一年染发的次数需低于两次。

2、尽量采取挑染

染发剂主要通过毛囊和头皮进入身体中,从而对身体带来伤害。因此染发时采取挑染,能减少接触时间,缩短接触面积。染发时提前和理发师沟通好,提醒他们避免染发剂过多接触头皮。

3、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染发剂

一分钱一分货,染发剂的选择至关重要,必须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染发剂,避免因为贪图便宜而选择假冒伪劣产品。优先选择含植物草本提取物的染发剂,相对而言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小。

温馨提示

每次染头发前必须做皮肤斑贴测试,在耳朵后或手腕小面积涂抹染发剂,只要24小时后没有刺痛和红肿等过敏反应就能染发。染完头发后要多清洗几遍,洗头发时不能用手指甲挠破头皮,以免让有害物质通过伤口进入身体中。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染发的注意事项 染发的危害 致癌 染发

染发真的会致癌吗 DIY染发7个注意事项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外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走在大街小巷上不难发现,染发特别是染彩发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时尚。然而经常染发是有很多危害……详细>>

长期染发会致癌?完美健康染发7个问答

你想染的颜色跟你原始发色的跨度超过3个色度,也就是说,你想染的颜色越浅,对于头发的伤害可能会越大。详细>>

长期染发会致癌么?完美健康染发7个问答

你想染的颜色跟你原始发色的跨度超过3个色度,也就是说,你想染的颜色越浅,对于头发的伤害可能会越大。详细>>

染发会不会危害健康?3种易致癌的行为应立即停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变得越来越漂亮,哪怕是男性也对自己的颜值越来越来越关注。拥有一头时尚靓丽的秀发是很多爱美人士都非常在意……详细>>

秋天到了想要改变发色,染发到底会不会致癌?这篇文章就来说一说

秋天到了,整个景色都非常的萧条,这个时候很多爱美的人都把自己的头发染成暖棕色等很温暖的颜色,看起来很有气质。染发在很多人眼里是不能做的,……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