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记忆力减退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铅中毒酒精中毒一氧化碳中毒低血糖症老年人血管性痴呆

导致记忆力减退的8大因素,一定要远离!

2020-06-04 07:35:34      

记忆力减退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症状,会对生活的造成负面影响。造成记忆力减退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头部受伤和睡眠不足,了解这些因素有助于避免记忆力减退,提高生活质量。

那么导致记忆力减退有哪些原因呢?

1、睡眠不足

永远不要低估睡眠的重要性。睡眠不足会影响生活的许多方面,其中包括严重影响记忆力,也可能使人更难以集中精力,进而导致记忆力下降。

2、情绪低落

情绪低落或沮丧会影响注意力,进而影响记忆力。较差的精神状态可能导致对周围发生的事情失去兴趣或不注意,这时候信息很难进入到大脑中。

3、不良饮食

良好的饮食对包括大脑在内的身体各个部位的健康运转至关重要。食物为身体提供必需的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B1和B12,高质量的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可以使人精神充沛,更能够集中精力,对记忆力也是有帮助的。

4、喝酒

过多的酒精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经常喝酒会损害脑细胞。过量饮酒可能会对短期记忆产生重大影响,长期来说也会导致记忆力减退。

5、药物

某些类型的药物可能导致记忆力减退。这些药物包括抗抑郁药,镇静剂或镇静剂以及某些止痛药。如果觉得所服用的药物可能会导致健忘,请与医生联系,看看是否可以找到替代的药物。

6、甲状腺问题

甲状腺素可以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低水平的甲状腺素会使人昏昏欲睡,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并导致体重增加。此外,甲状腺素水平异常会影响大脑的运作方式,并可能导致记忆障碍。

7、某些严重疾病

有些严重的急性疾病会对记忆力造成极大的创伤,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如此。胸部或尿液感染可能导致记忆力减退,严重的心脏病发作也可能导致记忆力减退。

8、头部受伤

轻度的头部受伤有可能会导致脑震荡,从而导致短期的记忆丧失。脑震荡通常不会导致长期的记忆减退,记忆力可以迅速恢复到正常状态。如果头部受到严重创伤,则有可能对记忆力造成严重影响,还会影响大脑功能的其他方面,例如言语,肌肉协调性和活动能力,这些症状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也有可能是永久性的。

如果有记忆力问题,认为自己患有痴呆症或发现记忆力下降已经干扰正常的日常活动,要及时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黄敏璇 )

失眠会导致记忆力减退

健忘是指人的记忆力减退,是人体智能活动障碍的一种表现,而失眠患者常伴有健忘症。这是因为失眠症是睡眠障碍,在短暂性失眠或失眠早期,人可无健……详细>>

鼻炎会导致记忆力减退?

医生指出,作为一种常见病症,到了秋冬季节,鼻炎患者的日子可不好过。这是因为秋冬交换时节是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由于冷空气的……详细>>

不吃早餐易致记忆力减退 这8个原因需警惕

随着年龄逐渐增大或者压力逐渐增大,记忆力就会受到威胁进而慢慢减退。其实,导致记忆力下降的原因真的是各式各样,所以我们要清楚的知道记忆力减……详细>>

常看色情图记忆力减退 十招令你增强记忆

研究人员表示,因看色情照片所引发的性冲动,会影响人类的认知过程,进而影响记忆力。记忆力减退的原因还有哪些呢?记忆力减退怎么办?详细>>

睡前蹬脚可防止记忆力减退

久坐会使腿部血液回心速度减慢,引起大脑供血不足,精神萎靡、头晕眼花、记忆力下降等不适症也会接踵而来。国外的工作场所一般会配备专门的健身器……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