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如何防止心脏疾病?建议做好这6点

2020-05-28 06:44:1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疾病是目前致死率较高的疾病。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在这些危险因素中,有些是可以改变的,有些是无法逆转的。可改变的因素是人们自己可控的,如体重;不可逆转的因素是人们无法控制的,如基因。如此可见,我们的每一步选择,都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心脏健康。

但一个好的生活方式能极大地降低发生心脏疾病的几率。好的生活方式包括戒烟、健康饮食、适当运动等,如果有基础疾病,要控制好基础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具体的我们听听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是怎么说的。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

如何防止心脏疾病?

1、尽早戒烟

如果有抽烟习惯,想要降低患上心脏疾病的缝隙,建议第一步就要戒烟,因为抽烟是导致冠心病、心脏病发作以及中风的最强危险因素之一。

关于抽烟的危害,陆华认为,第一,抽烟可能会引起动脉内的脂质或斑块的堆积,直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第二,抽烟会损害身体的其他器官,进一步增加患上心脏疾病的风险;第三,抽烟会促使人体内好的胆固醇减少,引起血压升高,使得作用在血管上的直接压力增加;第四,抽烟还会因为红细胞的含氧量减少,引起血栓的形成,这就意味着心脏需更加努力工作,才能保证全身的血供,以维持机体正常运转。

“现在,很多地方也已经开始采取控烟限烟的方式,相信很快就能看到戒烟的效果,如血压下降、机体循环功能改善、供氧提高等,这些效果都会使人的能量水平明显提高,促进运动效率,改善身体状况。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大大减少,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避免二手烟。”

2、营养均衡,健康饮食

“营养和饮食在预防心脏疾病中也起着极大的作用,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样可以降低发生心脏疾病的风险,尤其是有家族心脏病史或基因易感性的人,更需要控制饮食”。陆华建议,要多吃新鲜蔬果、全谷物以及Omega-3脂肪酸(常来源于鱼类)等能有效预防心脏疾病。此外,地中海饮食也是很好的心脏健康饮食,包括草本植物、坚果、橄榄油等健康脂肪;同时也要避免摄入一些可能对心脏有害的食物,如高糖、高盐、酒精含量高级反式脂肪酸(氢化植物油)等。

在健康饮食过程中,还需注意摄入的能量总和,需要知道自己每天所需摄入的能量总和,将重点放在营养价值高、能量含量较低的食物上。

3、适当运动,保持体重

适当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也是降低血压和防止心脏疾病的关键。据梅奥诊所认为,运动不一定要高强度,关键是保持活跃、多动。此外,运动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保持健康的体重,需要注意运动消耗的热量和进食的热量之间的平衡,建议根据自己的BMI设置减重的目标,通过控制体重也能达到降低血压和降低出现其他问题的风险。

4、糖尿病的管理

糖尿病也是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如果控制不好,可能会对身体内的很多器官产生严重的影响,引起小动脉的病变,导致出现外周动脉疾病、中风以及多种并发症等。那要如何控制好糖尿病呢?陆华强调,要做到规律复诊、健康饮食、适当运动,必要时采取药物控制等。

5、控制高血压

高血压,不仅会直接增加对心血管系统的压力,也是心脏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想要降低血压,陆华认为,要做到控制饮食、适当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减少压力、戒烟限酒以及避免高糖高盐的摄入等。如果已是高血压患者,需要规律监测记录血压,与医生保持密切交流,并按要求服用降压药物。

6、压力管理

压力对每个人的影响都不一样,但人们如果长时间处于高压力环境,也可能会导致出现心脏疾病,但这两者之间的联系目前并不十分清楚。可以明确的是,压力大会引起失眠、头痛、疲倦等问题,慢性的压力也会使得心脏需要更频繁地去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会增加患上心脏疾病的风险或加重人们的心脏疾病病情。

总的来说,人们可以通过养成一些健康的习惯来提高身体总体的健康。体力运动是缓解压力的一种方法,如瑜伽、快走、慢跑等;同时也要抛开焦虑,保证足够的睡眠,多与家人朋友沟通,多出去走走,保持心情放松愉悦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华
擅长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外科及微创治疗,以大血管疾病的微创和外科治疗为主,在运动健康上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和体会。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戒烟 运动 心脏疾病

运动是否可以逆转或防止心脏疾病?看看文章你就知道了

有研究发现,通过健康的饮食配合规律的运动,不仅可以有效防止心脏疾病的发生,还可以逆转一些危险因素。很多人就会问,是每天在健身房待上1-2……详细>>

戒烟后如何防止复吸

烟草依赖的本质就像高血压、糖尿病,是种慢性疾病,复吸也是常见的现象。有控烟专家归纳了引起复吸的三大危险因素:情绪状态,包括积极情绪和消极……详细>>

如何才能增强免疫力?建议做好这5点

人体免疫力是抗御病毒的关键所在。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对个人而言,只有通过自身免疫力的严防死守,才能减少病毒的侵害。那在日常应该如何增强人……详细>>

运动最怕膝盖受伤?运动时牢记这6点防止膝盖受损!

运动是维持健康的最好的方法,性价比非常高,不需要投入金钱,只需要坚持就可以了。正确的运动才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好处,错误的运动容易引发意外,……详细>>

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但积极防止6类伤!

科学运动对身体的好处不言而喻,如减肥瘦身,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愉悦身心和延年益寿等功效。不过错误的运动方式可能会导致伤痛,严重时可……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