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献血会不会伤身体?献血要注意什么?

2020-05-25 00:43:00      

大家平时逛街时经常会看到有白色献血车停在街道上,很多人会走进车里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分为200毫升、300毫升和400毫升。你知道吗?适当的献血有利于身体健康,同时还能促进造血功能。

献血会不会伤害身体?

人们献血时只献出红细胞和血小板,能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流向重要器官的血液会有所增多,避免出现高粘血症。无偿献血能刺激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快血液细胞生成,促进血液新陈代谢。经过研究发现,规律献血的人因为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刺激,一直维持旺盛的新陈代谢,所以会产生更有生命活力的年轻细胞,新鲜的血细胞比例高。此外,血液中含有的铁和铜是引起心脏病的高危因素,科学献血能减少血液中这两种物质,最大限度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献血后身体中血液有所减少,能刺激血器官产生血细胞,新生的血细胞携带氧气能力很强,能把营养和氧气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另外,新生细胞抗病能力以及吞噬病毒能力也很强,经常献血能达到延年益寿目的。

献血要注意什么?

1、献血前

为能确保血液质量,避免献血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献血前要了解其相关事项。献血前两天若有咳嗽腹泻、感冒发烧或传染性疾病不能献血。献血前不能大量喝水,因为喝水可稀释血液,降低血液质量。前一天晚上不能吃得太饱,前两餐不能喝酒,也不能吃太油腻食物,保持清淡饮食,避免血液浑浊而影响血液质量,加重患者的输血反应。献血前三天不能吃任何药物,如抗过敏药以及阿司匹林等,因为一些药物会严重影响血液质量。特别是献血前一个星期,不能服用抑制血小板代谢的药物以及抗血小板凝聚药物,如维生素E和阿司匹林等。同时前一天晚上要保证有充足睡眠,献血前必须有营养丰富早餐,不然会使得献血过程中出现心慌出汗和头晕等症状。

2、献血中

献血过程中不能太紧张和焦虑,一般采血3~5分钟就能完成。把针头拔出后,按照医生嘱咐用棉球按压针眼处,一般按压5分钟即可。然后在医院休息15分钟,只要身体没有不适感就可以离开。

3、献血后

献血后针眼部位两天之内不能沾水,不然会发生感染。因为血容量需要8个小时才能恢复正常,期间不能做剧烈运动。还要多喝水来帮助血容量恢复,多吃含优质蛋白质以及容易消化吸收食物,如蛋类、奶类和瘦肉等。

温馨提示

过度饥饿、紧张及疲劳状态下献血有可能会昏厥,献血后需休息30分钟。献血时若消毒不严格,或和他人共用抽血器材,可能会感染疾病,因此必须选择正规医院献血。献血后当天不要驾驶车辆,从事高空作业和高温作业等。另外献血后也不能喝浓茶叶,以免影响身体对铁和蛋白质吸收,从而影响献血者血细胞再生。

(责任编辑:黄敏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的注意事项 献血伤身体 献血

献血真的有益健康吗?献血要注意什么?

我们都知道无偿献血无上光荣,但是这事关身体的健康,献血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也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但是也会带来……详细>>

献血有害身体健康?别被误导了,献血有这3大好处

在每个城市的闹市区都会停着一辆移动的献血车,很多人都在这个车上献血。献血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很多人对于献血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献血……详细>>

献血是利大还是弊大?献血注意这两点

人人皆知,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团结互助和人道友爱的精神。今天咱们避开这些不谈,探讨一下就……详细>>

夏季献血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到了夏季的时候都不喜欢献血,因为考虑到献血会对身体有影响,其实我们是完全不用担心夏季献血会对身体有影响的,因为夏季献血……详细>>

献血对身体不好?关于献血的4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献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拯救他人的性命,一般情况下献血为无偿的。无偿献血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崇高行为以及个人爱心的一种体现方式。我国的无偿献血年……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