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排尿很黄、气味重是怎么回事?身体在向你“暗示”6件事

2020-07-21 06:49:32      

正常情况下,尿液呈现淡黄色或无色,尿液颜色深浅和每天的摄入量有关。若尿液颜色发生改变且伴有其他症状,说明患有某些疾病,特别是尿液黄且异味大时需引起重视。

排尿很黄、气味重是怎么回事?

1、与喝水量有关

喝水量影响小便颜色的深浅和多少,喝水多时,尿液也会增多,尿液中尿色素比例小,尿液颜色淡。喝水少时,尿液中尿色素比例大,颜色发黄。

2、受到食物影响

若经常吃含天然色素的食物,如胡萝卜、木瓜或甜菜根等会使得小便颜色发黄。若吃带刺激味道的食物,如大蒜、洋葱和香菜等,排除尿液带有异味。吃苹果时排出尿液有淡淡的清香味。

3、和药物有关

尿液颜色和气味也和药物有关,最常见的是维生素B和大黄等,服药期间尿液发黄,只要停用药物后,尿液颜色就能恢复正常。期间要多喝水,适当的减少药物服用量。

4、泌尿系统疾病

当患有泌尿系统疾病时如尿路感染或膀胱炎,会使得小便发黄且伴有很重的气味,同时排尿时有疼痛感。

5、肝胆疾病

肝脏和胆囊发生病变时,胆汁会从尿道排出,使得尿液呈现深黄色。另外患有肝炎时尿液也发黄,就如同浓茶颜色一般,同时伴有全身无力感、讨厌油腻食物和食欲不振。此外,患有肾炎或肾气不固以及肾虚时也会使得尿液发黄。

6、感冒发烧

急性发烧或上吐下泻的人,大量水分会跟随着汗液或粪便排出体外,使得尿液浓缩,但尿色素没有发生改变,从而使得小便颜色发黄。

健康小便的标准是什么?

1、每天排小便8次

一天排小便次数在8次,总量不会超过3000毫升。喝水量少,但每天排小便超过8次,被称为尿频。若小便次数多,每次尿的少,需警惕尿道和膀胱问题。排尿次数多且尿量也不少,可能是代谢性问题,如多尿症或糖尿病。

2、晚上起夜一次

晚上起夜次数太多,可能和睡觉前和水太多有关,这是正常现象,不必太担心。对于高血压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来说,需控制每天喝水量,不然会使得早晨醒来后眼睑和四肢浮肿。晚上没喝多少水,但频繁起夜,需警惕内科代谢性疾病。

3、排尿频率

一般水在体内正常代谢需30~40分钟。水在体内停留时间长短和3种因素有关,分别是吃的量、吃的咸淡以及天气冷热。若男性排尿时间长,连续性不好,且伴有排尿无力、排尿困难、起夜次数增多,需警惕前列腺疾病。

4、尿量

每天大约排尿量在1500毫升,若少于400毫升被称为少尿,常见于急性肾衰竭;超过3000毫升是多尿,常见于糖尿病、尿崩症以及肾功能衰竭等。

温馨提示

尿液是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通过尿液颜色、尿液量以及排尿时症状,提前识别疾病信号,一旦发现尿液异常,需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尿气味重的原因 排尿气味重 排尿

喝的水多排尿黄是在排湿气吗?

尿液的产生属于非常复杂的过程,当血液流向肾脏时,某些成分会通过肾小球滤过,然后再按顺序进入肾小囊肾小管与集合管,会把一些有对身体有用的物……详细>>

排尿很黄异味很大是什么回事

排尿是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要进行的一项活动。我们所排出的尿液是经过肾脏的过滤和吸收而产生的需要排出人体的废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尿……详细>>

注意,排尿有这4种情况,会影响寿命,现在重视保养还来得及!

现在医学技术在不断的进步,人们的寿命也随之延长了很多。当下高龄老人不在少数,现在老年人的平均年龄已经在76岁了,远远超过了几十年前。但是……详细>>

从排尿看健康 小便有泡沫是病?

正常成年人日均排尿量为1500-2500ml。尿液是人体正常的生理代谢产物,排出的尿液可调节机体内水和电解质的平衡以及清除代谢废物,尤其……详细>>

尿痛可能提示这6种疾病?任何一种都不容轻视!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排尿7~8次,排尿能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以及多余水分,使得新陈代谢正常运作,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般排……详细>>

  • 古迪

  • 毛向明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