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4个急救早知道早受益!你应该都看看

2020-05-29 06:12:59      

在我们日常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突发事件,如异物突然卡在喉咙中、脑梗和心脏猝死等,其实只要把握急救的黄金时间,就能减少对身体带来的后遗症,甚至能救命。

4个急救早知道早受益

1、脑梗死

脑梗死是脑血管被堵住引起的,其黄金抢救时间仅有3~4.5个小时,需及时溶栓,不然会使得大脑组织过度缺血,导致脑组织坏死。只要抢救超过4.5个小时在溶酸,易出现后遗症如半身不遂。脑梗死来临时会有明显症状,如一侧眼睛突然看不见、嘴角歪斜、半侧肢体发麻或无力说话和口齿不清晰。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不明原因头痛头晕、有喷射状呕吐、走路失去平衡。此时立即拨打120,期间需让患者立即平躺,把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吸入而导致窒息。解开领口,假牙取出来,维持呼吸畅通,若发现有呕吐物须及时把呕吐物掏出。

2、气道异物

气道异物只有4~10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异物卡喉咙时会堵塞气道。气道完全被堵塞时就不能获取氧气而窒息,甚至会危及生命。先看一看患者有没有呼吸困难或无法出声的情况,然后立即呼叫,并且进行海姆立克急救法,首先要站在患者背后,紧紧搂住腰部,找到肚脐上方两指处,把右手握成拳头状,虎口对准此部位,左手要紧抓住右手,从下往斜上方快速用力对腹部冲击,一直让异物排出为止。

3、急性心梗

心梗是心脏冠状动脉被堵塞引起的,需植入支架疏通血管而大面积坏死。若冠心病患者心绞痛频繁发作且症状加重,需警惕心梗。急性心梗来临时的主要症状是胸口闷痛、有明显的压榨感和紧缩感,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和大汗淋漓,也有部分患者会伴有上腹部、牙齿、咽喉或左肩膀放射性疼痛。此时立刻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若持续15分钟仍然没有缓解,及时拨打120。

4、心脏骤停

做剧烈运动、太劳累及心梗都可能引起心脏猝死,只有4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只要4分钟内做初级心肺复苏,其存活率能达到一半以上。心脏骤停的主要症状是患者突然跌倒,观察患者胸廓起伏是否还有呼吸,看看颈动脉搏有没有心跳。确定患者心脏骤停时先及时呼救,然后拨打120,开始进行初级的心肺复苏。

温馨提示

学会以上4个急救对自己没有任何坏处,关键时刻能救自己或家人一命。另外,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多关注于身体上的异常,一旦发现有身体不适感,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遇见突发事件处理方法 急救方法 疾病养生

关于食物的几个冷知识?早知道早受益!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大部分营养靠自身是无法合成的,只能从食物中获取。现在还没有一种单独的食物能为身体补充全面营养,若想要身体健康需注意饮……详细>>

坑人的养生常识有哪些?这6点早知道早受益!

养生保健是每个年龄段都要做的事,网络上关于养生的知识铺天盖地,有的看起来头头是道,但仔细推敲,却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因此在养生方面不要入……详细>>

中暑了该怎么办?教你4个急救步骤,要及时处理!

如今已进入炎炎夏日,高温下工作一段时间就非常容易引起中暑。中暑容易使人出现头晕头痛、口渴汗多、注意力不集中、心悸恶心等一些引起身体不适的……详细>>

你应该知道的菊花养生妙用

菊花枕:将阴干的菊花瓣收入枕中,可辅助治疗高血压、头晕、失眠、眼睛红血丝。详细>>

家居安全指南 教你触电急救方法

要是触电,怎么办?我们一起来看看触电的急救办法!详细>>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