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夏季养生牢记这4点,可开心健康的度过一整夏!

2020-06-01 06:42:04      

夏季的到来,让我们很欢喜,也很困扰。欢喜的是我们可以去掉厚厚的衣服,穿简单的衣物了。困扰的是天气热得让人难以忍受,胃口也会变得很不好。那我们要怎样才能改变这些情况呢?

夏季受用的小妙招有哪些?

1、搭配合理的饮食

在炎热的夏季,我们的消化系统往往会变得比较脆弱,经常胃口不好,不想吃饭。怎么样才能增加食欲呢?这就需要我们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了。夏季方面的饮食,应该尽量以清热利湿、健脾为主,多吃些清热解暑的食物,但不要吃冰淇淋等生冷的食物,同时还要远离辛辣、油腻等难以消化的食物。夏季应该多吃些苦瓜、西红柿等降火或水分较多的蔬菜。

2、补充体内的盐分

炎热的夏季会导致经常出汗,这时身体里的部分无机盐、维生素等都会随着汗液流失。平时如果只喝白开水或矿泉水,并不能够充分地补充身体里丧失的无机盐和维生素。如果不及时补充这些物质,就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夏季如果不想有这些症状出现,就需适当地喝一点淡盐水来补充身体所缺失的盐分。同时,还要多吃些水果,补充维生素。

3、适当午休

因为夏季昼长夜短,睡眠时间往往会受到影响。一到白天可能就会感到很疲倦,总是想睡觉。这个时候,如果在中午休息30分钟左右,可以很好地缓解疲倦,补充睡眠。适当地午休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如果长时间睡觉,往往会适得其反,可能会感觉更困倦,导致意识不清醒,工作或学习都会受到影响。

4、适量运动

夏季是晨练的一个好季节,在早上会觉得很凉爽,这个时候最好做运动了。在中医中就有“冬藏夏放”这一说,这句的意思是冬季要注意营养与能量的积累,而在夏季就要增强身体的代谢,学会释放身体里的能量。

只要每天坚持,就可以大大地改善夏季带来的困扰。除了以上的几个小妙招外,平时还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要合理搭配好,尽量以清淡为主,避免辛辣、生冷的食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的方法 养生 夏季

夏季养生做到这5点,能健康无忧的度过夏天!

夏季天气炎热干燥,最容易引起肝火旺盛。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起着消化代谢的作用,一旦肝脏火气旺盛就会引起一些疾病。所以夏天一定要注重……详细>>

夏季养生吃哪些食物好?这些食物让你轻松度过夏季

夏季是细菌和病毒滋生的季节,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的话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影响了脾胃功能,造成身体的伤害,所以……详细>>

夏季不能长时间开空调?夏季养生一定要牢记这6点!

炎热的夏天人的新陈代谢旺盛,容易疲劳,升级不易快速融券,很容易感冒,抵抗力下降,夏天炎热,消耗量大,平时应该注意生活习惯。详细>>

夏季养生切忌大喜大悲 夏季养生小常识必知

夏季来了,逐渐会进入盛夏时节,气温高且湿度大,给人以闷热难耐的感觉,这就是中医所说的长夏。在这样难熬的季节里,又应该如何养生呢?特别是……详细>>

夏季养生有什么禁忌?夏季养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炎炎夏季如果不注意养生的话,会引起会造成身体湿气过重,脾胃功能受到损,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所以在夏季养生势在必行。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