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关于痛风的误区有哪些?做好这3点才是关键

2020-07-18 06:41:05      

尿酸产生过多或尿酸排泄不畅会升高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软骨以及滑囊内,从而引起反复发作性的炎性疾病,这就是所谓的痛风。痛风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使得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痛风的发作根源是尿酸过高,因此降低尿酸才能减轻痛风症状。但降尿酸的速度不能太快,以免让痛风发作厉害。

关于痛风的误区有哪些?

1、尿酸降得越快越好

尿酸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降的速度不能太快。特别是痛风病史长的患者,痛风发作时,恨不得一下子把尿酸降到正常水平,自行增加降尿酸药物的剂量,其实这很危险。大剂量吃降尿酸药物确实能让血液中尿酸恢复正常,但存留在关节中的尿酸和血液中尿酸会形成梯度差,容易导致尿酸结晶脱落,甚至加重病情。所以降尿酸药物应从小剂量开始,慢慢增加剂量。

2、痛风急性期过了就说明安全了

痛风急性发作时确实疼痛难忍,在大众意识中认为疼痛,说明病情严重,症状一旦缓解就说明病情好转,其实这是错误认知。痛风属于慢性病,降尿酸是长期过程,虽然在间歇期并不会有明显不适感,但如果不注意会增加痛风发作几率。特别是有明显复发倾向的患者,间歇期血尿酸水平需控制在每升360微毫摩尔以下。

3、患上痛风需终身服药

痛风是终身性疾病,很多患者认为患上病后需终身用降尿酸药物,其实这是错误认知。不管是哪种疾病治疗不能只看其一,需综合评判。是药三分毒,长期用降尿酸药物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若能通过控制饮食,把尿酸维持在正常范围内,患者只要定期去医院监测血尿酸值即可,基本不用吃药维持。

控制尿酸需注意哪三点?

1、不能过分依赖药物

到目前为止,应用于痛风的药物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能促进尿酸排除的药,另一种是能抑制尿酸形成的药。当患者形成痛风石时,这两种药物作用并不是很大,长期服用也会造成药物依赖。

2、调整好饮食

大部分尿酸是身体内部产生的,只有小部分尿酸依靠外界饮食获取。很多患者内部生成和代谢尿酸都是平衡状态,只是因为不健康的饮食而使得尿酸值超标。因此需严格控制饮食,避免吃高嘌呤和高糖类食物,如动物内脏、肉汤、酒以及海鲜等。患者必须戒掉烟酒,因为酒精会在体内代谢转化成乳酸,在体内堆积,抑制肾脏排泄尿酸。酒精也会促进嘌呤核苷酸转化,加快体内三磷酸腺苷分解,最终产生尿酸。

3、多喝水

痛风患者每天保证2000~2500毫升水分摄入,多喝水多排尿,同时促进尿酸排泄,避免尿结石形成,帮助降低体内尿酸。痛风患者可以选择白开水、淡茶水、矿泉水或果汁。不能喝可乐、咖啡或浓茶,因为这些饮料会兴奋植物神经系统,导致痛风发作,对于合并有肾功能不全和严重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喝太多水。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应多参加户外活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尿酸代谢,防止痛风发作。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耐受量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不能做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误区 尿酸 痛风

4个表现说明尿酸超标,做好3勤3戒能预防痛风!

尿酸是身体上的代谢产物,通常尿酸合成和代谢维持平衡状态。但因为某些因素而升高尿酸水平,从而引起痛风和肾病等并发症。高尿酸常常发生在男性身……详细>>

夏季痛风高发?尿酸高的人要做好这4件事,预防痛风

炎热的夏季到了,又到了一个撸串、吹空调、喝扎啤的季节,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夏季是一个畅快淋漓的季节,但是这个季节也很容易出现急性的痛风。因为……详细>>

痛风到底有多痛?治疗痛风需注意这4点

痛风痛风,痛着痛着,你就在思考活在世上的意义了。痛风是残暴的恶魔,用四个字形容它的症状,那就是「红、肿、热、痛」。痛风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男人得痛风伤身也伤性?坚持做好这3点,可防止痛风发作!

现在的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还年轻,肆意挥霍身体,不注意养生,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会招惹痛风上身。而年轻人又处于风华正茂的时期,性欲通常比较……详细>>

为何痛风常发作在第一跖趾处?预防痛风要做好这3件事!

通风这类疾病大家并不陌生,疾病发生的部位旁情况下在各个关节。很多朋友会发现发生痛风以后,脚趾和手关节疼痛难忍。发生在脚趾处的几率最大,这……详细>>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