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早晨起床后做哪些事可养生?要坚持做好这件事

2020-07-16 06:37:46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期。很多人早晨醒来后的第一件事,是喝杯温开水或上厕所排大小便,其实人们都做错了,可以来看一看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该做什么好。

为什么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不是上厕所和喝水?

早晨起床到上午10点是生命高危期,做剧烈运动的话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因为在睡眠过程中神经系统处于安静状态,此时血液循环流动速度慢。若起床后立马上厕所或穿衣服会使得血压突然升高,甚至引起血栓而危及生命。至于早晨起床后马上喝水,其实对身体并不太好,因为在经过一晚上的睡眠,我们的口腔里会滋生很多细菌,直接喝水会把它们带到肠胃里,影响肠胃健康。

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应该做什么?

早晨醒来后先在床上平躺,盯着窗外看几分钟,让大脑逐渐清醒,然后逐渐坐起来活动活动手脚和脖子,让双脚慢慢移动到床沿边,静坐五分钟后,感觉睡意完全消失或头脑清醒后再离开床。起床后再喝一杯200毫升的温开水,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因为经过一晚上休息后,体内水分几乎被完全消耗,喝杯温开水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避免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喝完温开水后再适当的运动,把窗户打开,呼吸新鲜的空气。

早晨起床后做哪些事可养生?

1、伸懒腰

经过一晚上睡眠后,身体松软且懈怠,全身气血流通速度慢,因此早晨醒来后感觉到全身无力,此时可以伸伸懒腰并且配合深呼吸,能达到行气活血和通畅经络功效,而且能振奋精神,缓解疲乏感。伸懒腰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全身肌肉关节得到一定活动。

2、捏捏耳朵

端正坐好,两手掌心紧紧按住两耳孔,两手的食指、无名指和中指轻轻击后枕骨10次。然后再用手掌心按住耳孔,手指按住枕骨几秒钟不动,再突然抬离。重复做10遍左右,能增强记忆力,提神醒脑,而且能舒张血管和降低血压。

3、按摩头部

轻轻抓一下头皮,能让头部皮肤和神经得到放松,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同时也能防止头部血管堵塞。

4、刷牙

经过一晚上睡眠后,唾液有所减少,口腔中会滋生大量细菌且有口臭。早晨醒来后刷刷牙,至少刷三分钟。刷牙时可顺便做提肛运动,能缓解便秘和痔疮,而且能增强性能力。具体的方法是吸气,肛门用力内吸上提紧缩3秒钟,再呼气放松3秒钟,每次进行肛门紧缩和放松各30下,每天早晚各做一次。但肛门局部感染或肛周脓肿患者不能做提肛运动。

温馨提示

把握好早晨养生的黄金期,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另外每天早晨也可以做做叩齿运动,也就是让上下牙齿相互轻轻叩击,这样能强化牙床、牙根和牙龈,增强牙齿力量,同时也能促进口腔唾液分泌,促进食物消化。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晨养生的方法 早起后的第一件事 养生

早晨起床后坚持做这3件事 能让你健康每一天

早晨对于身体的调节具有很大的作用,早晨起来的一些小行为、小动作可能会促进我们的身体。使我们达到养生的效果,甚至让我们能够长寿。那么早晨我……详细>>

早晨起来做好这4件事 能养生防病

睡觉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清晨醒来最能够开启一天的健康开关,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晨,晨间养生做好了,整个一天便会更加顺利。早上醒来有哪些好习惯……详细>>

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时间 晨起后记得坚持做好这5件事!

养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只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事,都可以归结为养生这一范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起床以后这段时间是养生……详细>>

注意起床后坚持做这几件事,能养生长寿!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醒来后的生活方式决定人们健康。尤其是做以下事情能让人们一整天精神振奋,同时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详细>>

冬季坚持每天泡脚养生效果好 冬季养生应做好这件事

现在社会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同时,在城市中特别是大城市中生活的人们节奏越来越快,人们通常在金钱中丢失了健康。……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