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为什么有时话到嘴边瞬间就忘了?如何提高记忆力?

2020-07-15 06:06:14      

记忆力是很好的东西,在幼儿和青春期记忆力极强,进入中年后大脑细胞衰弱,记忆力也会有所减退。可部分人年纪轻轻却出现了记忆力减退的情况,有的话刚到嘴边瞬间就忘了,不管怎么想,仍然想不出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有时话到嘴边瞬间就忘了?

话刚到嘴边就忘了;站起来已经不记得自己要去哪里;找东西时却想不出自己在找什么;在路上遇到熟人后想要打招呼;但想不起别人的名字等,以上这种现象在心理上被称为暂时性失忆。

是什么引起的暂时性失忆?

1、睡眠不足

经过研究表明,睡觉越少的人,记性越差,也就是说睡眠不足可引起暂时性失忆。因此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尽量不要熬夜,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中午有20~30分钟的午休,能有效恢复认知功能,帮助巩固记忆力。

2、慢性焦虑

现在竞争激烈,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压力。长时间处于高压力状态下,可引起慢性焦虑,干扰人们的注意力,从而妨碍记忆力。因此要学会放松身心,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可通过向家人倾诉和运动的方式来减轻焦虑感。

3、信息量过多

虽然大脑的储存能量是无穷大的,但工作量过多时,会影响大脑细胞,减慢运行速度,影响记忆力。

如何提高记忆力?

1、保持身心放松

人们在全身心放松和从容不迫状态下,能启动大脑皮层记忆装置,提高记忆力。但长期处于高度紧张和心情不悦时,记忆装置功能有所减退,其主要表现是记忆力下降和注意力不集中。因此想要提高记忆力需放松身心,不断的发掘自身潜力。

2、不能太疲劳

太疲劳会降低大脑细胞活动能力,使得人们记忆力下降。一般重脑力劳动的人易出现失眠健忘,不容易会想起前天发生的事情。因此要学会为大脑细胞减轻压力,不能太劳累。

3、选择能提高记忆力的食物

花生中含有的卵磷脂和脑磷脂,是大脑神经系统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能延缓大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脑血栓生成。经常吃花生能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力和延缓衰老。玉米中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脂和保护脑血管。玉米中也含有大量谷氨酸,能促进大脑细胞代谢。每周至少吃3~4次深海鱼类含有的欧米伽3脂肪酸,能为大脑提供营养,改善大脑功能,同时也能提升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防止记忆力衰退。

温馨提示

不能喝太多含酒精的饮料,不能吸烟,减少药物摄入,因为以上物质会影响大脑,使得大脑化学物质失衡。每天保证有充足睡眠,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第2天的注意力、判断力、记忆力以及反应能力,只有保证有充足睡眠,才是提高记忆力的有效方法。另外,多参加有氧运动能改善心脏、肺部和肌肉功能,同时也能改善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促进大脑血液循环,提高大脑活力。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哪些原因会导致记忆力差?如何提高记忆力?

记忆力对于人的大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如果记忆力好,对于工作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相反,记忆力下降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还会导致人在……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饮食+保健提高记忆力

掉牙影响记忆力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如何提高大脑的记忆力

牙齿美观不仅和咀嚼能力密切相关,还可能影响记忆力。据英国报道,欧洲多国牙科专家研究发现,掉牙会导致记忆力减退。详细>>

明明还很年轻却记忆力很差?提高记忆力可以试试这6种方法

记忆力对于工作和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如果总是忘东西,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学习上,都会产生麻烦。很多人明明非常的年轻,记忆力却在逐渐下降……详细>>

一种常见食品最伤记忆 提高记忆力吃什么

随着年纪的增长,记忆力好像也越来越差了!这可怎么办?不用担心,下面推荐的6款平日常见的食物,具有强大的补脑健脑功效,女性们经常食用可以……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