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为什么睡醒后还觉得很累?快看看你是不是犯这8大错误!

2020-07-14 06:58:21      

只有在睡眠状态下,身体器官才能逐渐恢复。按正常来说,经过一晚上睡眠,第2天醒来后精神抖擞且食欲大增,但部分人睡醒后仍然感觉到很累,到底是哪里出了偏差。

为什么睡醒后还觉得很累?

1、缺乏运动

缺乏运动会使得身体更累,经过研究发现,每周有三次中低强度锻炼,每次不能少于20次,坚持一个月后,精力会明显转好。保持规律锻炼能增强耐力和力量,提高心肺功能,让人们更加有活力。

2、缺少水分

正常情况下,每天至少喝1500~2000毫升水。当体内缺水时可影响心脏工作效率,不能让身体各个器官得到充足营养供应,加重身体疲劳感。

3、体内缺乏铁元素

铁元素是人体生成血红蛋白必不可少的物质,血红蛋白能运输氧气。当体内缺铁时,细胞和肌肉得到的氧气有所减少,会让人们感觉到疲惫、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以及身体虚弱。平时可多吃含铁丰富食物,如瘦牛肉、蛋黄、新绿色蔬菜、花生或坚果。含铁的食物要和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搭配着吃,能提高胃肠道对铁的利用率和吸收率。

4、睡觉前喝酒

酒精确实会抑制神经系统,使得人们昏昏欲睡。但酒精代谢过程中,可使得肾上腺系统变得异常兴奋,影响睡眠质量,导致人们喝酒后半夜醒来。睡觉前3~4个小时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5、睡觉前玩电子产品

大部分年轻人睡觉前喜欢玩电子产品,喜欢追电视剧或刷小视频、微博等,确实能愉悦身心。但手机会给身体带来一定辐射,手机屏幕投射出来的蓝光会刺激眼睛扰乱生物钟,影响睡眠质量。

6、放假时狂欢

很多人在周五或周六晚上狂欢,因为第2天不用早起,所以会约朋友一起唱KTV或泡吧,狂欢后在睡上大半天,会使得人们更劳累,同时影响免疫系统和各个脏器功能,甚至会诱发疾病。

7、忽略早餐

很多年轻人没有重视早餐的重要性,为了贪睡,早晨起床后匆匆忙忙去上班。但经过一晚上消耗,体内已经没有任何热量,早晨后不吃饭会使得机体功能迟钝,让人们变得更加疲惫不堪。

8、高热量的饮食

摄入太多高热量饮食同样引起身体疲劳,如奶油、汉堡包等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会突然升高血糖,使得血糖水平波动过大而引起疲劳感。

温馨提示

睡觉前要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特别是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玩手机或平板。另外,要选择合适的枕头,枕头太低,流向大脑的血液多,会使得人们第2天早晨醒来后头痛头晕,眼皮浮肿;枕头太高,会影响呼吸道顺畅和颈部不适感,枕头高度在8~12厘米即可。不管是什么原因都不能熬夜,按时起床,按时入睡,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保持规律运动,不能饭后立马躺床上,不仅引起身体肥胖,而且会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醒后感觉累的原因 睡醒后累 睡眠

为什么有充足的睡眠却还觉得累?和5大因素有关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在春天即使得到充足的睡眠,也总是感觉到累,除了要排除疾病的可能性之外,也要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详细>>

明明睡足8个小时,为什么醒来还很困?当心得了这些病!

睡眠是每个人每天需要做的事情,人的一生有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一个好的睡眠不仅能让身体器官修复,还能让人在第2天有足够的精神应对工作……详细>>

为什么总感觉到很累?帮你揪出了这5大元凶!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全身感觉疲惫,这是正常现象,休息一晚上第2天就能缓解。若得到充足休息仍然没有缓解,要引起人们的重视。详细>>

为什么睡醒后脖子痛?选什么枕头才能避免?

只有休息好了才能好好工作,所以好的睡眠对于学习和工作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身体各个器官在夜晚睡眠过程中都会调整休息,缓解一天的疲劳。但是……详细>>

为什么痛风总是迟迟治不好?快看看你是否犯了这5个错

痛风是一种由单钠尿酸盐晶体诱发的炎症性疾病,它会导致人们的关节剧烈疼痛,这是痛风患者饱受折磨的来源。痛风这种疾病比较难治愈,很多痛风患者……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