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夏季空调病有哪些症状?教你做好这4件事来预防!

2020-07-20 06:31:20      

高温天气简直是让人们承受不住,只能待在空调房中。有的人开玩笑说是空调给了人们第2次生命,吹着空调,吃着西瓜,玩着手机,确实非常惬意,但也要谨防空调病。

空调病有哪些症状?

1、感冒

炎热夏季很多人贪凉,而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从炎热室外进入空调房中,会刺激呼吸道。打开的毛细血管和毛孔遇冷会突然收缩,易引起感冒和中暑。长期待在空调房中毛孔处于收缩状态,突然去户外,毛孔不能及时打开,会使得身体调节中枢失衡,易引起喉咙疼痛、鼻塞和中暑等症状。

2、咳嗽或打喷嚏

呼吸道是非常脆弱的,冷气一旦入侵,轻者打喷嚏、咳嗽或流鼻涕,重者出现肺炎。患者可出现持续性发热、肌肉酸痛、干咳和身体怕冷。若没有及时治疗,可引起刺激性发烧、打寒战和干咳,甚至会因为呼吸道衰竭而死亡。

3、关节和肠胃易受凉

夏季人们穿的衣服少,室内空调温度过低,人们长期待在低温环境中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使得血液流通不畅,导致关节受到损害,后背部、腰部和四肢疼痛僵硬,手脚麻木冰凉等。

如何预防空调病?

1、不能把温度调得太低

空调温度设置在26℃上下,不能太低。产生空调病的主要原因是室内外温差太大,人们进进出出,忽冷忽热,可引起身体不适感。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7℃。另外,房间内相对湿度低,也会影响到皮肤感受,因此湿度需控制在60%~65%之间。

2、定期开窗通风

开空调2~3个小时后关机,然后打开窗户通风换气,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同时也能维持室内新鲜空气,预防空调病。空调的冷风不能直接吹在身上,这样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引起身体不适感。可以把空调调成扫风模式或远离吹风口,离开空调房时,尽量选择阴凉的环境休息片刻,当身体适应后再活动,以免引起中暑。

3、吹空调的时间不能太长

空调房中的温度低,长期待在温度低的环境中,为能保持恒定体温,交感神经持续性兴奋而使得腹腔内血管收缩,减弱胃肠道蠕动,易引起身体不适。每天吹空调时间不能太长或吹三个小时后关掉空调。睡觉前泡热水澡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加快新陈代谢,避免寒气在体内停留。

4、定期对空调清洗

空调的主要原理是抽取室内空气,经过蒸发器后再送出原来空气,这样会使得大量细菌和灰尘在空调内集聚。空调制冷送风时会把细菌污垢重新吹回房间,再加上门窗长时间紧闭,会升高房间内微生物浓度。每个月至少清理一次空调。

温馨提示

尽量少开空调,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对于长时间坐着的办公人群,需随身携带外套,护好膝盖关节部位,以免让寒气入侵而诱发关节炎。期间必须保证足够水分摄入,每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1500毫升。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的预防 空调病的症状 空调病

夏季吹空调小心空调病 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夏天是一个很难熬的季节,尤其是对于一些非常怕热的朋友们来说,夏天真的很难度过,很多地区的气温已经超过了39度,可以说是极其炎热了。很多人……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预防空调病的4个小妙招!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一动也不想动,并且长期在空调房里面不出屋子。虽然说空调可以解决我们爱出汗炎热的问题,但是同样也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严重的……详细>>

空调病的典型症状

空调病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 怎么有效预防空调病?

每年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空调病,一般情况下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头痛、流涕类似于感冒的表现。还有部分的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腰酸背痛、食欲不……详细>>

夏季空调病的症状有哪些? 应该如何预防?

炎热的夏季人们喜欢待在空调房里,虽然很享受但是长期待在空调房里可能会引起头晕脑胀、关节疼痛等空调病,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夏季空调病的症状有……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