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想要运动了,如何能更好更快的上手和获益

2020-04-30 09:27:40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时的身体状态正值人生巅峰,但随着年龄、坐姿的增多,饮食的改善,应酬次数的增加,肚子也逐渐增大,身体状况开始走下坡路,这也是人体用进废退的原则,符合人体能量代谢的经济原则,同时也是人体的自然规律。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

为什么现在久坐已被认为是对身体危害极大的一种生活方式,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介绍,因为目前的科技发展,工作状态的改变,坐着不动已成为大部分人生活的主流,在这种状态之下,人体的各种机能都属于潜伏状态,长期不用就废退了;与此同时,由于食物摄入的增多,肥胖也就随之而来;现代人又极爱糖类食物,这就容易导致糖代谢异常,引起糖尿病,或引起脂代谢异常,出现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

“可以说,多走多动是延长寿命的方式之一,反之,久坐就可能会直接缩短身体的使用寿命,后期还可能会因各种失衡导致出现各种不良症状。”

另外,陆华认为,坚持主动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如美国运动指南里提到的“每周150分钟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以及2次的肌肉力量训练”,这能有效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当身体强壮之后,自身的免疫系统也会随着增强,各种疾病自然也会远离。

怎么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但要怎么去运动呢?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多大的量才是比较安全有效的?对于这些,陆华表示,如果只是刚开始运动的人群,尤其是健身小白,就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能让自己有愉悦感,愿意持续进行的运动方式。当从坐着到开始运动,就已经迈出了极为关键的一步。

“首先要走出去,约上三五好友,可以开始打打球、游游泳、跑跑步等,结束之后与伙伴们约好下一次,慢慢地找到运动的感觉。当运动一段时间后,很大可能就会明显感觉到自己的体能不好,此时就要确定一些小目标,有计划地对自己的心肺功能采取一些针对性的锻炼,坚持1-2周,在体力、精力以及活力上都会有很大提高;如果有糖代谢异常,2周或能见到明显改善。”

健身新手的福利有哪些?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动,很多人就开始认识到运动健身的快感和好处,此后就会想从运动健身中获得更大的好处。”陆华认为,一旦开始将健身养成一种习惯后,就会明显发现自己体型、力量以及体力的变化,其实这些都只是运动的“副产品”,精力和睡眠的改善才是实实在在的。这个过程无需太久,直到增长到一定限度就会进入平台期。如果能善于学习,掌握好正确的技术和方法,便可以少走很多弯路,甚至进阶到中期,直到后续采取周期性的训练方式,有望将跻身于高手之列,进入到这个行列后,除了自己拥有健康外,还会给周围的人带去好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心肺功能锻炼能带来的生理好处就是能使人的心脏变得更为强大,更能清除血管内的垃圾,调整好体能的平衡状态。而力量训练则能使体格结实、耐用,不易出现问题。

陆华强调,“身体健康的维护,就像男人的爱车保养一样,只有合适的保养,车才能跑得更快更持久,人的身体也是如此,不好好保养,就会积攒一堆垃圾在体内,而最好的保养方法就是运动。”

最佳的训练模式是怎样的?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健身指南里,人体需求包括心肺耐力、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力量、爆发力、敏捷性等,针对人体需求而设计的运动训练模式中有5个阶段,包括基础核心、肌力耐力、肌肉增长、肌肉力量以及运动力量。

那最佳的训练模式是怎样的呢?对此,陆华表示,首先,要花一个月打牢核心和柔韧性,同时也发展并培养这些动作和技巧,心肺功能训练在这一个月内也是训练的重点。往后,就要开始增加肌肉耐力,以大肌群为主,超级组兼顾稳定性训练(单侧或不稳定的平面)发展肌肉耐力和核心控制力。再往后,就要根据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如为了健康或减肥,就要多进行心肺功能的训练,以及持续进行力量训练即可。

所以,一个好的训练方式应是囊括了人体需求的各个方面,而核心稳定性、柔韧性等都只是基础训练。同时,在训练过程中,要避免出现过度的运动,很多人为了自己的训练目标,很可能会过度训练。

最后,陆华也提醒:当放弃了运动的生活方式时,人体正常的功能也在逐渐远离,如搬桶水都觉得费劲、往高处放个箱子也极为困难等,此时离需要被照顾的日子估计也并不遥远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华
擅长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外科及微创治疗,以大血管疾病的微创和外科治疗为主,在运动健康上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和体会。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健身 健身好处 运动

运动为何能减压

运动之所以能缓解压力,让人保持平和的心态,与腓肽效应有关。腓肽是身体的一种激素,被称为“快乐因子”。当运动达到一定量时,身体产生的腓肽效……详细>>

适合心脏病的运动 帮助你更快康复

散步可以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外周血管扩张,具有增强心功能,降低血压,预防冠心病的效果。对于参加运动时会引起心绞痛的人来说,可以改善病情。详细>>

女人夏季如何喝水更正确更好

夏季快到了,很多人喜欢喝冰水,感觉解渴爽口,殊不知,这么做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所以我们在夏季的时候要学习怎样正确喝水才是最关键的。……详细>>

老人如何健身 常做14种运动有利健康

打乒乓球锻炼可增强四肢、腰部、背部肌肉的力量,提高机体的耐受力,可有效地增强内脏功能,延缓衰老。详细>>

早晨锻炼和晚上锻炼哪个更好?为什么?

所谓生命在于运动,现在很多人,不论男女老幼,为了养生保健强身健体,都纷纷养成了运动锻炼的习惯。运动锻炼对身体固然有好处,但要想达到理想的……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