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这6个你认为的“医学常识”都是假的,不要再上当了!

2020-05-06 06:37:27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关于各种养生和保健常识铺天盖地,人们难以分辨其真假。看起来非常有科学道理的医学常识却是假的,希望不要再被骗了,看看以下的医学常识你有没有被骗。

哪些“医学常识”都是假的?

1、解酒药能解酒

解酒药只是保健食品,其中只是含有护肝成分,根本不能减轻醉酒危害。解酒药中含有葛根和葛花能缓解头痛头晕,搭配人参能止吐和胃和提神醒脑,也就是说解酒药只是能缓解醉酒的某些症状。

2、感冒药能治疗感冒

迄今为止,还没有针对感冒病毒的抗病毒感冒药,感冒药根本不能治疗感冒。不管有没有用药,感冒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自动痊愈。感冒药只能缓解症状,根本不能缩短病程。普通感冒后不需做特殊治疗,只要多喝水,多注意休息,做好保暖即可。若是出现难以忍受的咳嗽和鼻塞,需对症用药缓解。

3、红枣红糖能补铁

其实红枣的含铁量并不是很高,枣中的铁也不易被吸收和利用。红糖是没有经过精炼的糖,大部分成分是糖分,含铁量极少,想用红糖补水是非常不靠谱的。真正补铁的是牛肉、猪肉、羊肉等红烧肉以及动物肝脏和动物血液。

4、按摩淋巴能排毒

很多美容养生会所声称淋巴排毒,其实对淋巴按摩非但达不到排毒效果,也有可能会带来伤害。当病毒入侵身体时,附近淋巴腺中的淋巴球会运用免疫功能,杀死外来病原体,此时淋巴结可出现肿大、疼痛或发炎。只要把病菌清除,炎症就会消失,淋巴肿块也会随之变小。只是通过按摩根本不能彻底排除毒素。

5、宿便是百病之源

其实根本没有宿便这一说,市场上的清宿便药物或保健品,其主要成分是泻药,能解决便秘问题。但长时间使用会紊乱胃肠道功能,引起大肠黑变病,导致肠道黑色素沉积,甚至诱发大肠癌。

6、输液能通血管

很多脑卒中高危人群会去医院输液,认为能疏通血管,降低血液粘稠度,其实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非但起不到预防效果,反而会引起药物过敏反应以及心力衰竭,从而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

不要听信以上所谓的医学常识,不信谣和传谣。其实最好的养生方法是均衡饮食,多运动和有足够睡眠、有良好的心态。

参考资料:

《所有人注意!这些你以为的“医学常识”都是假的,别再被骗了!》,头条,2019-01-01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医学常识 医学常识误区 医学常识

这些“医学常识”都是假的,很多人还在做

现在是网络信息化时代,能打发无聊的时光,让生活变得更加快捷和愉悦。不过也带来某些弊端,一些没有经过科学证实的健康信息广泛传播,从而给人们……详细>>

这些“医学常识”其实都是假的 很多人还在做!别再被骗了

最近几年,慢性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以及糖尿病,还有心脏病和心梗等。在人们心中有一些亘古不变的医学常识,但有的医学常识……详细>>

喝水越多对肾脏越好?关于肾病的6大谣言,不要再上当了!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它主要的作用是调节体内激素的平衡,保持血液的清洁,因此当肾脏出现异常时,身体就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很多人对于肾脏疾病……详细>>

坑人的养生常识有哪些?这6点早知道早受益!

养生保健是每个年龄段都要做的事,网络上关于养生的知识铺天盖地,有的看起来头头是道,但仔细推敲,却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因此在养生方面不要入……详细>>

错误的保健常识有哪些?这8个健康建议害惨了无数人!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网上关于保健的知识和方法很多,虽然看起来很科学,但有的是错误的,害惨了无数人。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