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晕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恶性心脏肿瘤儿童焦虑症

晕血的人为何不会晕“大姨妈”?晕血的生理机能是怎样的?

2020-05-10 06:12:03      

晕血症又被称为血液恐怖症,是特殊处境下的精神障碍,见到血液就会晕倒。很多人纳闷,为什么晕血的人不害怕自己的月经血液呢,可以来了解一下。

晕血的人为何不会晕“大姨妈”?

晕血的人害怕血液离开身体,血液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能为身体细胞提供和运输营养、氧气和代谢物,当大量血液流失时可危及生命。经血中不仅含有血液,也包括子宫内膜、组织宫颈粘液和阴道分泌物,其颜色和质地跟静脉血液是不一样的,降低其纯度,所以女性并不会因为月经血液流失而担心害怕。每次月经血液流量在10~80毫升,因为每个月月经都来临,女性已经习惯。

晕血的生理机能是怎样的?

见到血就昏倒是因为血管迷走神经反应过于活跃引起的,这属于一种进化的恐惧反射。此类反应可减慢心率,降低血压,使得血液流向腿部,流向大脑的血液势必会减少,从而导致头晕眼花或晕倒。晕血症属于一种癔症,是因为接触或看到、闻到血液而产生一种意识和躯体上的过激反应。患者在意识上可出现惊恐、心悸和眩晕。生理和躯体上可出现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肢体无力以及反胃。

晕血症怎么办?

1、消除恐惧感

晕血症的患者轻者见到血后会恐惧或恶心,重者可失去知觉,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治疗晕血症先消除恐惧症,克服恐惧主要是认知和行为治疗。让患者直接面对所恐惧的场所或物品,通过暴露法消除恐惧感或运用系统脱敏法,慢慢降低对恐惧事物的敏感程度,使得患者能从容面对恐惧对象,克服恐惧。看见鲜血越多,恐惧感就会逐渐减少。

2、做好应对措施

晕血症是血管迷走性晕厥,会因为疼痛、恐惧、紧张或各种创伤等原因诱发昏厥。患者只是暂时性的意识丧失,处于浅昏迷状态且存在生理反射,生命体征稳定,不必太担心。让患者平躺,然后转移到温度适宜以及安全的环境中,把颈部纽扣解开。及时去除口腔中的异物、痰液和假牙,有条件的话可以小流量吸氧,并且轻轻拍患者肩部。期间不能给患者喂水,以免发生呛咳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一般休息10~15分钟就能恢复,必要时需给药物抢救治疗。

温馨提示

晕血症的人群应积极配合心理治疗,树立自信心,同时加强体育锻炼,避免动脉血压过低。另外,通过识别恐惧根源进行自信心训练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焦虑药物,能防止因为恐惧所产生的生理反应。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中医教你治晕血

虽然大多数人晕血属于一种心理疾病,通过认知-行为治疗是完全可以克服的,临床上的确发现有两类体质的人比较容易晕血。详细>>

晕灸是怎么回事?如何处理晕灸?

晕灸是不多见的一种针灸不良反应。多为轻症,但也有症候较严重者。应引起注意。其临床表现,预防及处理之法大致与晕针类似。详细>>

为什么总是感觉头晕?小心是背后隐藏着这7大疾病!

头晕属于常见的脑部功能障碍,也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引起头晕的因素有很多,如脑动脉硬化、高血压或贫血以及低血压等。偶尔出现一两次头晕并不……详细>>

女人为何不喜欢矮个子男人

未婚女性的择偶要求总是很多,不过,当她们过了25岁,大部分的条件就会降低下来。只有一点,不管她们年华如何的老大不堪,仍然不会降低的是男……详细>>

头晕都有哪些原因?可能是这7个

头晕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出现头晕多数与疾病有关,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生理方面的。对于头晕我们应该有一个认识,就是针对不……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