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人到中年,慢慢被5种“慢病”盯上,一个不中说明你很健康!

2020-05-10 06:54:46      

中年是一生中的转折点,同时又是疾病的高发期,有很多慢性疾病在中年时期并发,如脂肪肝、抑郁症、肠胃炎以及呼吸道疾病等,需了解高发慢性疾病的症状,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以免小疾病拖延成大问题。

人到中年,慢慢被哪5种“慢病”盯上?

1、呼吸道疾病

大量吸烟喝酒、说话太多、不节制的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等可引起呼吸道发炎,导致慢性咽炎、肺结核或哮喘,甚至转变为肺癌。进入中年后尽量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说话时轻声细语,不能长时间大声讲话,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能狼吞虎咽。

2、肠胃炎

不规律的饮食结构和酗酒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进入中年后若出现不明原因胃痛、胀气以及胃酸,及时去医院做胃镜检查排除,看是否患有胃溃疡或胃癌。平时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喝酒前不妨喝杯牛奶或蜂蜜水来保护胃黏膜。酒后可以吃鸡蛋或大枣,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胃溃疡愈合。

3、抑郁症

中年时期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窘迫,再加上需维护不同的客户关系,参加各种应酬等,精神压力极大,患上抑郁症的风险很高。需学会减轻压力,不妨向朋友或家人倾诉,也可以通过听音乐、运动、看电影或旅游的方式,让身心得到放松。

4、脂肪肝

引起脂肪肝的因素有很多如营养过剩、患有重度贫血、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等,其根源是大量吸烟喝酒以及不规律的饮食结构。脂肪肝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如高血压和胆固醇。需及时调整好饮食,采取低脂肪低热量的饮食结构,多参加体育锻炼,争取减掉内脏多余脂肪。

5、颈椎病

长时间低头、不正确的坐姿和久坐会使得全身血液循环不畅,患者可出现脖子酸痛、肢体僵硬以及头晕目眩,严重的话会引起下肢静脉曲张和行走困难。端正好坐姿和站姿,每坐一小时需站起来活动10分钟,不能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

温馨提示

进入中年后需戒掉烟酒,平时多吃橙黄色水果、胡萝卜或菠菜等来减轻尼古丁以及焦油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多喝水,多排尿,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来促进胃肠道蠕动,每年至少做一次体检。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年人易患的慢性病 慢性病 中年

人到中年要怎么养生?5个养生重点坚持做到能长寿!

奋斗是当代中年人的常态,因为他们背负着很多压力,这些压力促使他不得不为了生活而奔波。中年人总是关爱孩子,孝敬老人,体恤伴侣,总是把自己放……详细>>

人到中年,可通过这4个方面来判断自己是否健康!

人到中年以后,很容易出现“恐病症”,很多人开始担心自己的身体是否出现不适,即使身体正常的变化,也会让这部分人感到紧张,这种情况是很典型的……详细>>

中年人保健,人到中年有五戒

人到中年,要加强保健措施了,不然到老后,保健更难做。详细>>

为什么人到中年会越来越胖?

很多人一旦到了中年时期,就会发现自己会越来越胖,其实引起中年人肥胖的原因是相当多的,与饮食有关,还是平时缺乏锻炼有关,最主要的还是生活方……详细>>

秋季是慢性病高发期,正确护理这3大慢性病!

慢性病起病隐匿且病程长,长时间不治愈,病因也复杂,往往对心脏、肾脏和大脑等重要脏器带来损伤,易导致伤残,降低生活质量。秋天早晚温差大,是……详细>>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