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病原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什么时候需开窗通风?一天中这7个时间段要开窗通风

2020-04-29 06:18:27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人们已经习惯于开窗通风,这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性质有效的方法,但要抓住正确的开窗通风时间,尤其是这几个时间段必须开窗。

什么时候需开窗通风?

1、早晨

经过一晚上睡眠,居住房间密闭,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高且氧气稀薄。早晨醒来后,空气中也会漂浮着头皮屑或螨虫等,所以早晨可开窗通风。但开窗时间不能太早,早晨六到七点之间污染物浓度高,尽量8点开窗换气。

2、被褥潮湿的时候

温暖潮湿的环境正适合细菌和螨虫生长,经历一晚上睡眠,被褥中会有人体汗液,再加上春天空气湿度大,正适合病原体繁殖。早晨醒来后别先着急叠被子,把被子翻过来平铺,然后打开窗户,被褥水分蒸发后就能减少霉菌和螨虫数量。

3、做饭的时候

做饭时可产生油烟,食物挥发状态下产生的有害物质会对咽喉、呼吸道以及眼睛带来不同程度刺激。另外,天然气和煤气也会释放出一氧化碳。做饭时需开窗通风,做饭前把油烟机打开;做完饭后需开窗通风20分钟,能避免油烟沉积。

4、卫生间洗完澡后

洗完澡后卫生间湿度大,需通风干燥,以免产生霉菌,洗完澡后尽量让房间中空气对流。

5、打扫完卫生后

刚刚打扫完卫生,隐藏的螨虫和细菌不能被肉眼所识别。若用吸尘器会担心吹到空气中,不妨打开窗户通风,这样能减少吸入污染物。

6、晚上睡觉前

晚上睡觉前需开窗通风半小时,有条件的话需保持室内空气对流,这样能让新鲜空气进入房间内,不仅能提高睡眠质量,同时可减少吸入污染物。

7、装修房子后

经过装修后,如地板衣橱等都会向室内释放污染物,需把家里所有的窗户全部打开通风,能降低房间内甲醛和污染物浓度。若污染物严重,也可以打开换气扇和油烟机。

温馨提示

以上7个时间段需打开窗户通风,但沙尘天和雾霾天气必须关上窗户,以免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进入室内,房间内也要配备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早晚高峰期时,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染达到最大值,空气质量差,尤其是临近马路的居民住宅,这两个时间段必须关上门窗,可以等睡觉之前再打开。一天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能少于15分钟,就能维持室内空气的清新和新鲜。

参考资料:

《开窗通风的7个时间!》,头条,2018-06-24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天中开窗通风的时间 开窗通风 养生

把PM2.5拒之门外 开窗通风效果胜过空气净化器

受连日雾霾天影响,除口罩、润喉糖走俏外,江城市场上“默默无名”多年的空气净化器也跟着“吃香”,销量直线上升。详细>>

一天中3个时间段最易发胖,建议立马改掉这3个坏习惯

秋季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减肥的好时机。身体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脂肪肝以及慢性病风险。一天中三个时间段最容易发胖……详细>>

一天中养生的12个最佳时间段,把握好养生功效翻倍!

虽然现在很多人都开始养生,但事实上其中有一部分完全忽略了生活中的养生保健方法,也有很多人根本不懂什么才是真正的养生,所以就会出现随意听信……详细>>

一天中什么时候补钙最好?这4个时间段补钙最佳

钙元素是身体的重要元素,我们骨骼的主要成分就是钙元素。对孕妇和小孩来说钙元素是非常的重要的,大多数的朋友认为只要是吃点补钙的食物,或者是……详细>>

一天当中什么时候血压最高?

除了高血压患者之外,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也需要对血压进行一个比较合理的监测。因为血压的高低是判断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一天当中……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