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菌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每天刷3次牙能防猝死……

2020-04-26 06:31:57      

刷牙是每天要做的事情,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能为形象加分,同时也是健康的重要指标。经过研究表明,每天刷牙三次能降低促食和心脏病风险,这到底是不是真的。

每天刷3次牙真的能防猝死吗?

曾有一篇文章发表,刷牙次数和降低心房颤动以及心衰风险有关,心房颤动是诱发猝死的高危因素。口腔卫生差,会引起短暂性的菌血症和全身性炎症,这是引起心力衰竭和心颤的主要因素。每天刷牙多的人患上心脏病的概率会明显降低。口腔卫生不良的话会让细菌在血液中滋生,导致局部发炎。常常刷牙能减少牙龈下面生物膜中细菌,防止细菌向血液中转移,但要掌握好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早晚刷牙,有条件,每顿饭后刷一次,若没有条件可用淡盐水或清水漱口,特别是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若睡觉前不刷牙的话,食物残渣会存留在牙齿缝中,可有大量细菌繁殖。另外,到了晚上,口腔咀嚼和语言活动停止,唾液分泌明显减少,减弱口腔自洁能力,导致细菌繁殖。食物残渣受到细菌发酵而产生酸性物质,对牙齿带来腐蚀作用。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

1、合理使用牙线

牙刷只能清洁牙齿表面的一部分物质,但牙缝隙中易残留或堆积食物残渣、软垢和牙菌斑,可诱发牙周炎和牙髓炎等。合理使用牙线,能剔除牙缝中的残留物质和牙菌斑。

2、定期做检查

大部分人只有感觉牙齿疼痛时才去医院做检查,这已经为时已晚。常见的口腔疾病有牙周炎、龋齿和牙龈炎等,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所以定期做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3、做叩齿     

每天早晨起床后叩击牙齿30下,产生的口水咽下去,这样能让脸部肌肉得到活动,同时也可保护牙齿。根据牙齿健康程度,掌握好叩齿力量。另外,坚持做叩齿也能增加牙齿自洁作用,增强抵抗力。经常用微小力量对牙龈和牙齿刺激,能避免牙齿过早松动和脱落。

温馨提示

必须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刷毛应和牙齿、牙龈成45度角,刷完牙后不要忘记刷一刷舌苔。每6个月洗牙一次,能及时去除牙齿内部牙结石,维持口腔健康。青少年和老年人每半年做一次口腔检查。

参考资料: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每天刷3次牙能防猝死》,百家号,2019-12-17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持口腔健康的方法 猝死 刷牙

每天刷3次牙能防猝死?教你正确刷牙的方法!

有新闻报道,最新研究每天刷牙三次可以降低心脏病以及降低猝死出现的风险。由于在近些年,心脏病突发以及猝死的现象是越来越多,大多数人因为突发……详细>>

每天刷牙2次以上有助防癌

日本爱知县癌症中心研究所得出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刷牙2次以上的人,患口腔或食道癌的概率比刷1次牙的人低3成。完全不刷牙的人,患癌概率是……详细>>

猝死能不能活下来?心肺复苏8步走

猝死离我们并不远。据公开数据显示,猝死大约70%发生家中,25%发生在其他场合,仅有5%发生在医院内。猝死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各种职业……详细>>

刷牙不能沾水?你刷对了么

有学者指出,原来刷牙前牙膏是不能沾水的,不然牙膏清洁牙齿的效果会大大降低!过去的几十年我们白刷牙了,你知道吗?详细>>

4种行为易引起猝死,积极预防这3种猝死!

猝死是指毫无征兆的死亡,据统计,我国每年猝死的人数超过50万,其中年轻人占了一大部分。生活中多种小行为易引起猝死,希望能立马改正。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