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戒烟后咳出了黑痰,是暗示肺在好转还是恶化?

2020-04-05 06:55:52      

香烟中含有上千种有害物质,同时也含有几十种致癌物质,吸烟越多,患上肺癌的几率越高。现在很多人认识到吸烟带来的坏处,所以纷纷戒烟。戒烟后易出现戒烟综合症,部分人戒烟后出现咳黑痰的情况,这说明肺在好转还是恶化呢。

戒烟后咳出了黑痰,是暗示肺在好转还是恶化?

一般戒烟后的1~2周内,会出现持续性不断咳嗽和胸口疼痛,三个星期后可出现咳出黑痰,特别是早晨或晚上咳嗽加重。其实,咳嗽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机制,起初吸烟时,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体内会产生剧烈咳嗽,刺激尼古丁排出。喉咙中痰液排不出来,对后背拍打,刺激咳嗽能促进痰液吐出。戒烟后不断咳嗽也和此因素有关,咳嗽相当于对肺部做一次大清理,能清除积累在肺中的尼古丁和焦油等有害物质且排除体外,也就是说戒烟后咳嗽是身体自我恢复的过程。

另外,咳嗽时吐出来的痰液颜色和吸烟时间长短有关,年龄越长,积累在肺中的毒素越多,特别是重金属有害物质会在体内积聚,吐出的痰液呈现黑色。只要咳出黑痰,而且身体没有其他异常,不必太担心,一般15天左右咳嗽症状就能减轻或消失,痰液颜色也会恢复正常。若咳嗽厉害可以做冰糖雪梨或罗汉水果泡水喝来减轻疼痛,促进身体恢复。

戒烟都有哪些好处?

1、增强心肺功能

吸烟会对心脏和肺部带来不同程度损伤。长期吸烟的话会让香烟中的焦油和烟碱吸附在肺部,让肺部逐渐变黑,增加患上肺癌几率。戒烟后血压和心率会慢慢平滑,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也会恢复到正常,同时肺功能和血液循环也有所好转。

2、提高抵抗力

长期吸烟的话会降低抵抗力,不能更好的抵抗外来细菌和病毒。戒烟后能增强抵抗力,减少烟草对身体带来的损伤。

3、改善味觉和嗅觉

香烟中的尼古丁以及焦油等物质会让味觉和视觉变得麻木。戒烟后有毒物质会慢慢排出体外,人们的味觉和嗅觉也会得到有效改善。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戒烟后若出现咳黑痰的情况不必太惊慌,这是正常现象。平时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加快有害物质快速排出体外。

参考资料:

《戒烟后,咳出了黑痰,是说明肺在好转还是恶化了?不妨了解一下》,头条,2020-02-16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后的好处 黑痰 戒烟后

彻底戒烟后,身体可能会发出这3个长寿信号!

很多人都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特别是对于一些烟龄比较长的人来说,戒烟更是比登天还难。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戒烟很简单,就……详细>>

戒烟后的生活变化

吸烟确实有百害而无一利,但是戒烟后多数的危害还是可以逆转的。因为吸烟对人体危害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只要及时地戒烟就可能一定程度或完全消……详细>>

为了养生请速度戒烟,戒烟后会有4大惊喜等着你!

现如今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是越来越重视,但是对于一些日常的坏习惯依然泰然处之,不想改正,那样养生效果是很有限的。很多人都有吸烟的坏习惯,……详细>>

戒烟后应该如何清肺?

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图书馆或其它不准抽烟的地方。避免到酒吧和参加宴会……详细>>

戒烟后的反应

会发胖,香烟中的有些提取物会阻断人体一定的吸收和新陈代谢,所以,如果突然戒烟的话,体重会有所增加。不过,不要担心,一旦人体适应了,体重会……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