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为什么有人天天喝酒,身体还很好?可能与这4个习惯脱不开关系!

2020-04-23 06:23:16      

在平时应酬或家庭聚会时都离不开酒,喝酒确实能烘托气氛。也有一部分人会通过喝酒的方式来释放压力。适当喝酒确实能加快血液循环,特别是葡萄酒能保护心血管,提高大脑智力。葡萄酒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属于抗氧化剂,能对抗自由基,达到延缓衰老功效。但错误的喝酒方式却会影响身体健康,增加患上酒精肝、脂肪肝以及肝硬化风险,甚至会缩短寿命。

为什么有人天天喝酒,身体还很好?

1、喝酒前吃碱性食物

喝酒前吃碱性食物,如豆腐、新鲜蔬菜、水果和凉拌菜等。以上这几款食物都能保护胃黏膜,减轻酒精对胃黏膜带来的刺激,避免患有肠胃疾病。值得一提的是豆腐,豆腐中含有大量半胱氨酸,能加快乙醛快速排出体外,避免酒精中毒。

2、平时喜欢吃蔬菜

喜欢喝酒的人多吃深色的蔬菜以及黄色水果,而且喜欢吃奶类食物或五谷类,能让体内有足够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A。这两种物质都能保护肝脏,清除肝脏中的自由基,维持肝脏健康。一般大量喝酒的人体内会缺乏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喝酒的人大量吃蔬菜和水果以及五谷类,能降低酒精对肝脏带来的伤害。

3、喝酒时喜欢吃饭和吃肉

很多人喝酒时只是随便吃两个菜,但有的人一边吃饭一边喝酒。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喝酒方式对身体健康带来的影响也有很大差异。若喝酒只是吃一些菜,饮酒量过多,体内乙醛还没有来得及转化成乙酸,会生成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成分。一边吃饭一边喝酒,能让体内获取足够碳水化合物,降低脂肪酸生成。另外,喝酒适当的吃肉,肉中含有的胆碱和蛋氨酸能降低乙醇带来的毒性。

4、能控制喝酒量

酗酒的话会让喝酒丧失最基本的意义。真正喝酒的人能控制喝酒量。身体对酒精的分解能力有限,与成年人而言,每公斤可快速消耗0.8毫升纯酒精。就拿体重是60公斤的男性来说,一次大约可以分解掉48毫升的酒精量,大约是一瓶的啤酒量。

温馨提示

喝酒时做到以上4点,能降低酒精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同时喝酒后不能吃药,因为大部分药物可影响酒精代谢,会升高血液中乙醛浓度,从而对身体带来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头晕,严重的话会危及生命,尤其是头孢类抗生素类药物,此类药物和酒至少间隔一周。

参考资料:

《为什么有人天天喝酒,身体还很好?可能与这4个习惯脱不开关系!》,百家号,2020-3-17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有些人天天喝酒身体却很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许多人因饮酒而患肝硬化、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但也有一些人每天都喝酒,但到了六七十岁,他们仍然脸色红润,身体……详细>>

天天喝酒会有什么后果?这4大危害你不得不知

在日常生活中总有很多人对于酒是特别喜爱的,每天都要喝两口,即使没有应酬自己在家也要喝。说是喝酒对于身体健康有影响,他们也不以为意,认为每……详细>>

天天喝酒会有什么后果?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很喜欢喝酒,无论任何年龄段都有喜欢喝酒或酗酒的人。酒喝多了会对身体造成无法挽回……详细>>

天天喝白开水对身体真的好吗?

喝白开水还有预防癌症的作用,因为水具有加速肠胃蠕动的作用,而这样就可以减少一些垃圾在肠胃内的滞留时间,对预防癌症有着很大的帮助,由其是可……详细>>

不喝酒十天后,身体有什么变化?

很多酗酒成性的人,在身体遭遇重大的创伤与疾病以后才懂得戒酒的必要性和身体健康的珍贵。如果长期的酗酒,在突然不喝酒之后,身体会出现翻天覆地……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