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屁多屁少屁臭,身体出大事!一天到底放多少屁才正常?

2020-04-14 06:48:16      

放屁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人们吃饭时因为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产生大量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行由肛门排出。屁多、屁少或屁臭都是身体异常情况,那一天到底放多少屁才正常呢。

屁多屁少屁臭是怎么回事?

1、屁太多

一般吃太多产气食物,如淀粉类和蛋白质类食物,会增加放屁次数。另外,吃太多的话会引起消化不良,食物残渣在胃肠道中停滞的时间越长,产生的气体就越多。肠道中菌群发生紊乱,特别产气菌增多,可增加肠腔内气体。此外,也不能忽略肠道疾病。若最近也没有吃过产气食物,每天放屁次数超过25次,同时伴有腹痛腹泻和大便干结,很可能是消化道异常,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2、屁少

长时间不放屁会引起腹胀,主要和蠕动障碍以及肠胃道堵塞有关。当新生儿出现无肛症时,排气出口发育异常就没有屁。另外,当出现消化道肿瘤、肠粘连、肠套叠或肠扭转时也会引起肠梗阻,导致没有屁放。以上疾病会让肠道中不断产生气体,引起腹痛腹胀和恶心呕吐,但因为肠道闭塞,不能向下排气,从而导致肛门无排气和排便。当出现此问题时,须立即停止进食和喝水,不能自行用泻药,需及时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3、屁臭

屁太臭可能是肠道内有太多粪便潴留,没有及时排出体外引起的。另外,屁成分发生改变时也会增加臭味成分,这主要和消化功能不全以及饮食结构异常有关。臭的气体一般是没有被吸收的蛋白质食物成分分解产生的,需控制动物蛋白和蛋类摄入。若放的屁有臭鸡蛋味,可能是肠道异常,有癌症家族遗传史的需警惕肠道癌。有臭鱼烂虾的腥臭味,说明消化道出血或肠道有恶性肿瘤。

一天到底放多少屁才正常?

屁的来源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说话咀嚼或吞咽食物时空气进入体内。另一种是大肠内细菌分解食物过程中产生的气体,正常情况下每天会放10~15个屁。

温馨提示

放屁是不雅的行为,但长时间不放屁,说明问题比较严重。新生儿不放屁,需考虑是否肛门发育不全或无肛症。成年人没有屁放且伴有腹部发胀,说明腹部胀气,可能是肛门直肠问题如炎症、便秘、痔疮或肿瘤。

参考资料:

《一天放多少个屁算正常?屁多、屁少,是身体怎么了?一文说清!》,搜狐,2019-09-19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屁的次数 放屁与疾病的关系 放屁

正常人放屁一天不超过多少个?频繁放屁要小心这3种疾病!

放屁是每个人每天都会经历的事情,虽然说放屁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在人多的地方放屁也是让人非常尴尬的事情。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放屁……详细>>

经常放屁是什么回事?是胃癌前兆吗?

放屁是身体一种比较正常的生理现象,偶尔的放屁只是身体的气体在排出体外,并没有什么异常,但有些人会发现自己经常出现放屁的现象,这让他们特别……详细>>

经常放屁的人是不是身体有问题?

放屁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在人际交往中会给人带来异常尴尬的影响。虽然有时我们自己知道放屁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但是还是会有难堪的感觉。有一部……详细>>

经常放屁是肝不好吗?提醒:放屁频繁,要注意身体这4方面问题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放屁次数在5~10次。食物由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太多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转,……详细>>

屁是如何产生的?老是放臭屁或提示身体亮红灯?

放屁是人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正常情况下,每天会放屁10~15次,大约排出500毫升左右的气体。一般放屁并没有……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