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哪5个吃饭习惯易患老年痴呆?常做3动作帮助维持脑年轻

2020-03-17 06:40:56      

俗话说:病从口入,在目前饮食不当是造成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老年人。而老年人在众多疾病中,老年痴呆是比较常见的。因此,老年人在平时要多注意,尤其是存在以下这5个吃饭习惯时,要及时改掉,才能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哪5个吃饭习惯容易患上老年痴呆?

1、吃得太油

如今,因为饮食质量的提高,大多数人在日常的饮食比较偏向各种油脂食物,而这些食物是最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摄取过多的高油脂高脂肪食物,会让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增加,时间一长,血管会老化的状态下,让大脑的健康受到影响。有研究表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比较高的人出现老年痴呆的几率,会比正常老年人高三倍。

2、吃得太甜

吃得太甜容易诱发糖尿病,而如果持续性患上高血糖,会让大脑中的海马体体积缩小,对大脑皮层造成影响而诱发认知功能下降,甚至发生障碍。

3、经常不吃主食

由于身体的能量主要来源是葡萄糖,长时间不吃主食会让身体的碳水化合物缺乏,会让神经元持续处于第一葡萄糖代谢状态,也就会让大脑运作出现问题,也让活动量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大脑的反应会变慢,就会出现老年痴呆症。

4、吃得太咸

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中所含的盐都是比较高的,而过多摄取盐,不仅会诱发高血压,还容易诱发到年痴呆症。

5、经常摄取各种添加剂比较高的食物

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中存在大量的添加剂,而有研究表明,这些添加剂如果摄取过多,会导致认知障碍,让大脑健康受到影响。

另外,老年人要知道的是,除了远离一些饮食习惯,还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预防老年痴呆,如平时这些键脑动作可以多锻炼。

1、捡豆子

可能很多老年人平时在家中基本没有什么事情,不妨将家中囤积的一些豆子拿出来,并且将它们混合在一起,用筷子将它们挑出来,这样不仅能让大脑活跃锻炼大脑,还能锻炼手指的灵活度。

,2、织毛线

如织毛巾、织围巾以及其他织毛线的方法,都可以帮助健脑,可以锻炼四肢并且大脑和眼部,能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总的来说,老年人想要预防老年痴呆,除了一些饮食习惯要远离外,还要知道在日常做好一些预防措施,多锻炼大脑的同时还要做好定期检查,毕竟定期检查能时刻知道大脑的情况,在出现问题时能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出现问题诱发老年痴呆。

参考资料:

《不想得老年痴呆,这5个吃饭习惯请改掉!常做3个动作,维持脑年轻》今日头条 2020.2.24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老人如何预防老年痴呆?这5个吃饭习惯请立刻改掉!

老年痴呆症是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匿,呈现慢性进行性。引起老年痴呆症的因素有很多,如家族遗传、患有躯体疾病、头部受到外伤以及不良的饮……详细>>

哪些人群更易患老年痴呆?老年痴呆也需要预防

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症,是老年群体中常见的一种病,表现症状为记忆障碍、语言障碍、视觉空间技能障碍、书写困难、失认和试用等。医学研究发……详细>>

老年人最怕老年痴呆?保持5个好习惯可远离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又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最近这几年居然有年轻化趋势。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有多种,如基因、性别以及衰老,还有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石榴汁有助防老年痴呆 3种食物防老年痴呆

老年人吃什么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人到了老年就应该多从饮食保健的角度入手,像鸡杂这样平时忽略的食物,也有可能会有助于身体健康。详细>>

孤独者易患老年痴呆 四个简单动作有效预防

一项新研究发现,孤独老人更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其实,危险的不止老人,有某些特征的上班族也同样容易患上此症。老年痴呆症前兆有哪些呢?老年痴……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