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新型冠状病毒为何具有如此强的传播性?教你3招来预防!

2020-03-03 06:27:26  来源:凤凰网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让人们惶恐不安。但值得可靠的是,确诊率和病死率明显下降,很多人关心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有这么强的传播性。

新型冠状病毒为何具有如此强的传播性?

首先武汉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地理位置重要。而新型冠状病毒是在武汉大城市中爆发,人口流动速度加快,所以让冠状病毒迅速蔓延。另外,新型冠状病毒一定的潜伏期,体质差的话3~5天发病,体质强的人能长达14天。当被感染病毒后身体并不会马上有症状。即使冠状病毒处于潜伏期也有一定的传染性,由于不能被人们立马察觉,所以会导致冠状病毒快速传播。

除此之外,新型冠状病毒正好发生在春节假期,人口流动性大,尤其是在人口密集场所如商场、电影院和交通工具、饭店,因为自己不知道是否被感染,当和他人接触时就会出现隐形传播。同时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最常见的是空气、触摸、飞沫和粪便传播,即使佩戴口罩也要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尽量减少出门次数,若必须出门的话必须佩戴口罩,做好家庭消毒通风。

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1、保持规律生活和作息

平时要保持规律生活和作息,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隔离期间要做好生活中调整,可以通过做放松训练,或在室内散步以及读书的方式来让身心得到放松。

2、调理好情绪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可以通过视频或电话来和家人以及朋友联络。可以倾诉自己内心的不适或感受,保持和外界沟通能获得一定支持和鼓励。给予身边人积极主动关心和帮助,能让负面情绪得到疏导,同时也能提高免疫力。

3、正确认识疾病

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常识,做好应对措施,积极调理心态,这样能减轻躯体化症状,同时也能提高免疫力,帮助抵抗病毒入侵。

温馨提示

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症状是持续性发热、全身无力和干咳,严重的话,一个星期后可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凝血功能障碍等。若近期由武汉者接触时,需自行隔离14天。在隔离期间很多人会出现心理上的反应如睡眠障碍、过度紧张,焦虑以及抑郁等,若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可以通过热线电话或网络方式来获取专业支持,调整好心态。

参考资料:

1、《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如此迅猛?》,网易  

2、《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的心理反应与应对方法》,新华网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年轻白领当心几种新型疾病

详细>>

适合女性的新型洗浴方式

冬天人们血液循环较慢,洗澡能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也能给干燥的皮肤补充水分。洗浴中心顾客盈门,特色项目也层出不穷,更多的人愿意去洗浴中心去……详细>>

为什么秋季容易发胖?教你3招来预防

立秋之后,各种瓜果陆续上市,鱼肉肥美,人们在享受瓜果飘香的同时,炖起大肉“贴秋膘”,不知不觉间,忽然发现自己肥胖了些许,这会让爱美的你非……详细>>

新冠病毒的传播距离竟可达4.5米!这些地方最易中招!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不管是交通、教育,还是工厂纷纷延期。新型冠状病毒有很强的传播性,只要没有做好防范工作,就会增加被感染几率。特别……详细>>

流感传播途径及预防

流感病毒主要借助空气传播,患者在咳嗽,打喷嚏,甚至大声说话时,都会将病毒扩散到周围的空气中,形成的细小飞沫随空气流动传播。另外,患者接触……详细>>

  • 冯媛

  • 李涛平

  • 赵新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