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亚健康?教你几个自测方法!

2020-02-27 06:10:17      

随着科学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而且工作便捷,但身体素质却倒退,容易出现各种小毛病,这就是所说的亚健康,可以自测一下看看自己是否亚健康。

怎么自测亚健康?

1、听力

让家人或朋友距离你一米远的位置,背对着和你说话,只要能听清楚所说的话,说明听力正常。把电视机或音响打开制造干扰,仍然能听清楚所说的话,说明听力很好。若听不清的话,说明听力受到一定损伤,一般是因为戴耳机时音量调的太大。平时听音乐或看电视时,把音量调到最大音量60%以下。若经常戴耳机的话,尽量选择能隔绝外界噪音的包覆式耳机,能防止内耳受到损伤。

2、骨盆

端正坐在椅子上,双脚踩在同一水平线上,看一看膝盖高度是否平行。然后平躺在床上,下肢放松,让家人看一看左右脚踝倾斜度是否一致。若高度和倾斜度不一致,说明骨盆变形。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女性身上,因为长时间穿高跟鞋或背太重的单肩包引起的骨盆轻微变形。轻微骨盆变形可以通过锻炼的方式来修复,少穿高跟鞋,鞋跟高度不能超过5厘米。

3、平衡性

双脚前后排列站成一条直线,后面脚足尖抵住前脚后跟,双手下垂放在身体两侧,轻轻的闭上眼睛,坚持十秒钟。若身体晃动说明平衡性差,需加强平衡锻炼。平衡力差的人日常走路时,容易因为用力不均而对膝盖和脚踝带来损伤,久而久之造成脊椎劳损。平时可以采用金鸡独立的姿势来锻炼平衡性。

4、呼吸效率

一只手握住点燃的蜡烛,把手臂伸直,用一口气把蜡烛吹灭。若不能把蜡烛吹灭的话,说明呼吸短浅且呼吸效率不高,体内细胞氧气不足。坚持游泳能激活肺功能,增加肺活量,帮助提高呼吸效率。另外也可以采取横膈膜呼吸方式来提高呼吸效率,保持呼吸轻柔和缓慢。期间要注意呼气和吸气的力道均匀。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可以自测亚健康,若有的话及时调整好生活方式。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戒掉烟酒,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有充足睡眠。学会调节心情,避免压力太大。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亚健康的方法 亚健康的自测 亚健康

亚健康状态逐渐增多,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亚健康?

白领是亚健康状态的主要人群,是指身体处于非病非健康的临界状态。虽然身体没有明确的疾病,但适应能力有所下降,没有任何精神活力,若没有及时调……详细>>

感觉自己身体被掏空?摆脱亚健康这几个习惯一定要戒掉

男性天生内敛,并且在工作上有一往无前的执行力和专注力,醉心于事业的男性就会忽略掉自身的身体健康,处于亚健康状态了还不自知,还有人伤害身体……详细>>

如何自测亚健康?上班族做好7件事应对亚健康

你怀疑自己有亚健康吗?你想知道是否自己就是亚健康吗?你不知道怎样测试?你憋气能支持30秒吗?现在女性在健康人群中占到相当多的一个比例。但……详细>>

亚健康有什么自测方法

晚11点前入睡最利于养阴,给身体在夜间“充足电”。睡觉时间最晚不要超过11∶30,否则反而比较清醒,不易入睡了。详细>>

女性亚健康有哪些自测方法

洗脸时对镜查看,如脸色带黄,还伴以身体倦怠,很可能是黄疸肝炎。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