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公共游泳池风险大,小心这几种传染病!

2020-02-28 06:04:56      

随着天气转暖,很多人通过游泳的方式来锻炼身体,同时也能塑造体型。但公共泳池的卫生条件堪忧,若没有注意的话,有可能会传染多种疾病。

游泳池容易传染哪些疾病?

1、眼科病

游泳池一般会使用漂白粉消毒,漂白粉会对眼睛带来轻度刺激,导致双眼轻微发红,一般10分钟后就能消失。另外,若和患红眼病和沙眼的人一起游泳,病原体也会通过水传染,从而被感染以上疾病。游泳时尽量戴上眼镜,游泳前后滴眼药水。游泳期间不能用脏手揉搓眼睛。游泳后及时淋浴,洗澡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

2、腹泻

游泳池水中可能含有会诱发腹泻的细菌,如大肠杆菌或隐孢子虫等,若进入体内容易引起腹泻。游泳后不能立马吃饭,不然增加胃肠道负担,诱发胃肠道疾病。游泳时尽量戴上耳塞和鼻夹,及时换气,防止呛水。另外,每次游泳后要及时清洗口鼻。

3、皮肤病

皮肤长时间在游泳池中浸泡,会增加感染皮肤病几率。因为长时间在水中浸泡,会减弱皮脂层的抵抗能力,容易受到细菌或病毒入侵。尤其是游泳池没有经常换水的话,会感染真菌性皮肤病,如足癣或体癣。身体有伤口或溃破时不能游泳。每次游泳完成后马上回家淋浴,及时冲刷病菌和细菌。

4、中耳炎

游泳时若耳道中有耳屎。 耳屎遇水膨胀后会对耳朵皮肤带来腐蚀,从而诱发中耳炎,每次游泳前把耳屎清理干净。游泳时尽量带上防水耳塞,若水不小心进入耳朵中应该及时清除。

5、过敏性疾病

游泳池中的漂白粉属于过敏原,过敏体质人群易出现过敏性疾病,如荨麻疹,哮喘或鼻炎。另外,游泳池中空气温度和湿度高,正适合于尘螨繁殖。敏感体质的人长时间在此环境中做剧烈运动,会出现哮喘或过敏症状。尽量选择管理规范和池水经常更换的游泳池。游泳前先闻一闻水的味道,只要有呛鼻的漂白粉味,尽量不要下水。

温馨提示

不要选择人多的泳池去游泳,把备好的洗浴用品放在自己的袋子中,换衣服不能乱放;不和他人共用毛巾和拖鞋等,以免被感染皮肤病。另外游泳时间不能太长,运动量过大的话会快速消耗体内血糖,导致大脑皮质调节糖代谢紊乱,诱发低血糖。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公共游泳池的传染病 传染病 公共游泳池

公共泳池游泳注意防这几种病

腹泻:游泳的水中可能潜伏一些会引起腹泻的细菌,包括隐孢子虫、蓝氏贾第鞭毛虫、志贺氏菌属和大肠杆菌等。孩子游泳时如果不小心喝了泳池的水,则……详细>>

春天这4种传染病高发,要小心预防!

春天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大部分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预防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游泳池只消毒不换水 健康隐患多

夏日天气炎热,一有空闲时间,人们纷纷前往公园小区等地的公共游泳池游泳,每到周末各游泳池总是人满为患。但最近有记者发现,游泳池的卫生问题存……详细>>

注意, 春季这5种传染病高发,要注意提前预防

春季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各种细菌、病毒也越来越活跃,就容易出现一些传染病,可以说春季是一个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春季一定要做好传染病的……详细>>

公共泳池游泳会得妇科病?

真相:一般,正规的游泳池有着严格的消毒措施。消毒可以杀灭一些常见的病原体。对于抵抗力都正常的女性,在公共泳池游泳是不会被感染的。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