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怎么看身体是否健康?教你观察这9个方面来判断!

2020-02-24 06:03:15      

不管哪种疾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发展过程,当患有某些疾病时身体上会有明显症状,但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而酿成大祸。可以通过身体看出是否健康,不妨来了解一下。

如何看身体是否健康?

1、早晨醒来后看脸色

脸色潮红需警惕高血压或心脏病,脸色发黄且全身疲惫,警惕黄疸性肝炎。眼睑苍白说明有缺铁性贫血。眼角膜有一圈模糊灰环需警惕心脏问题。

2、口臭和口气重

口臭和口气重说明患有牙周疾病。当缺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以及患有胃病、肝脏疾病及糖尿病时也会引起口臭。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时会引起持续性口臭,且伴随饥饿感和胃痛。

3、看饮食症状

总感觉到口渴需检查血糖和糖耐量,警惕糖尿病。吃油腻食物后上腹部疼痛且疼痛感放射到右肩背部,提示肝胆疾病。食欲亢进,但体重减轻,提示甲状腺功能亢进。没有食欲,看到油腻食物恶心,易疲劳,需警惕肝炎。

4、手部

指甲生长慢,没有光泽,且变厚变黄,说明淋巴系统异常。手背静脉突出且越来越明显,说明心脏有问题。手掌泛红说明内分泌失调或肝脏异常。过度兴奋或紧张时手掌潮湿出汗,说明甲状腺问题。手发抖有可能是甲亢或帕金森病。

5、眼睛

眼睛干涩、看东西重影,按压肝脏四周时眼睛发胀,说明肝功能衰弱。若眼睛出现不明原因疼痛而且双眼干涩,老年人需提防青光眼。

6、嘴巴

嘴唇麻木和身体消瘦,说明胰腺功能衰退,这是因为饥饱不当和饮食失调引起的。胰腺功能下降时会影响胃部,胃部受到损伤时导致嘴唇干燥,所以要调整好饮食,期间避免吃生冷油腻食物。

7、鼻子

嗅觉下降,同时伴有咳嗽和呼吸困难,说明肺功能衰退。需调整好饮食,戒烟戒酒,远离二手烟环境,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多参加户外活动,防止出现肺部合并症。

8、尿液

尿液中有血,需留意前列腺感染、膀胱炎或肾结石,严重的话可能是肾脏膀胱、前列腺或输尿管发生癌变。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观察身体上的情况,若是出现以上问题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掌握好生活节奏,避免熬夜,规律作息。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健康?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我们身体的健康是可以通过一些身体的反应和状态来体现的,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一般并不留意这些身体出现的一些小症状,并不会在意这些小细节,而这些……详细>>

人到中年,可通过这4个方面来判断自己是否健康!

人到中年以后,很容易出现“恐病症”,很多人开始担心自己的身体是否出现不适,即使身体正常的变化,也会让这部分人感到紧张,这种情况是很典型的……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亚健康?教你几个自测方法!

随着科学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而且工作便捷,但身体素质却倒退,容易出现各种小毛病,这就是所说的亚健康。可以自测一下看看自己是否亚健康……详细>>

4个方法判断更年期是否到来

45岁是女性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女性45岁之后出现性格改变、情绪波动、经常性的烦躁不安、多疑抑郁或者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等,就要考虑……详细>>

4个方法判断更年期是否到来

45岁是女性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女性45岁之后出现性格改变、情绪波动、经常性的烦躁不安、多疑抑郁或者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等,就要考虑……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