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经常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这4个原因在警惕!

2020-02-13 06:55:00      

手脚冰凉多见于女性,很多女生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手脚就没有温热过,这其实与身体有着直接的关系。女性的身体素质本身就较为脆弱,且每个月都要经历生理期,如果没有好好调养的话,是很容易出现血虚、血亏的情况,这是最常见的引起手脚冰凉的原因。很多人对于手脚冰凉并不在意,但其实长期手脚冰凉会引发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建议大家早早治疗,不要一拖再拖。

经常手脚冰凉到底是怎么回事?

1、气虚

健康的人之所以不容易生病,是因为气血旺盛、精力充沛,如果脾胃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气虚,气虚的人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畏寒。由于身体中手脚部位气血较少,所以气虚引发的畏寒首先就是手脚冰凉。建议此时可以咨询一下中医,运用中药来调养脾胃,进而缓解手脚冰凉的情况。

2、阳气不足

阳气其实就是精神焕发之气,健康的时候人体阳气充足,一旦出现阳气不足,就会导致手脚冰凉。之所以会阳气不足,就是就是身体受凉所致,包括吃了寒凉属性的食物,或者服用了寒性的药物,时间异常就会损耗阳气。一般阳气不足除了有手脚冰凉的症状以外,还会伴随有食欲不振、面色苍白等情况。

3、血虚

血虚就是指血液亏虚,人体内血液不充足,致使手脚处流过的血液较少,血液无法为四肢提供充足的热量,自然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需要注意,血虚的患者还常有心悸、面色惨淡、记忆力不好等症状,如果确定为血虚所致,建议及时调养身体,多吃补血的食物。

4、肝气不畅

肝气不畅就是过剩的肝气无法排出体外,肝气长期郁结于体内,就会导致气血不通,尤其是手脚处极易冰凉。肝气不畅多与自身情绪有关,总是压抑情绪,难以疏解,就很容易出现肝气不畅,因此,建议大家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及时调整心态,心情舒畅之后,手脚冰凉的症状也就会缓解。

温馨提示

手脚冰凉虽然短期之内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危害,甚至很对人已经渐渐适应了冰凉的手脚,所以就不去重视这个事情,这是非常不明智的。我们的身体出现任何异常的情况,都是健康问题所致,要想有健康的身体,任何一个不适的症状都不应放过!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脚冰凉的原因 经常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

女人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手脚冰凉的原因

本身气血阳气就不足,体内阴气过剩,所谓“阴盛则寒”,而阳虚则生内寒,手脚自然容易发冷。详细>>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缓解女性手脚冰凉

女性经期和生育引起的某些激素变化,会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流量的减少,进而造成手脚冰凉。详细>>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体型较瘦、虚寒体质的女生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这类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容易使体温调节的机制紊乱,而手脚冰冷正是自律神经功能调……详细>>

经期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不少的女人都会遇到手脚冰凉的情况,尤其是在月经期间的女性朋友,有的人还会发现,经期这种情况更为明显。详细>>

经期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芝麻和花生的营养非常高,多吃芝麻和花生对身体有抗寒冷的能力,可以增强肢体的血液循环。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