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醉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春节应酬喝酒多 醉酒后吃什么食物最解酒?

2020-01-25 07:33:15      

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应酬是少不了的,而在各种聚会中很多人会通过喝酒来调节气氛,甚至有些会让自己过多喝酒导致身体有醉酒现象。而有些人在醉酒后会做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他们在醉酒后想让自己摄取一些食物来快速解酒,却不知具体有哪些食物,其实在醉酒后可以吃这些食物来解酒。

醉酒后可以吃哪些食物来帮助解酒?

一、蜂蜜

蜂蜜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物质,蜂蜜可以帮助解酒的理论也在平时会经常听到,由于蜂蜜中所含的果糖大约有40%,而果糖是一种可以促进酒精代谢的物质,在醉酒后适当喝一些蜂蜜能让蜂蜜中的果糖促进身体酒精的代谢,让身体醉酒现象有所缓解。

二、绿豆

绿豆中含有的蛋白质是比较丰富的,而在煮熟后或蛋白质的含量会更高,这种物质可以保护肠胃黏膜,而且绿豆中的一些其他物质可以和酒精结合并且形成沉淀物,防止酒精伤害肝脏以及肠胃。

三、西红柿汁

西红柿中所含的维生素c是比较丰富的,而除了维生素c外,它还含有一种特殊的果胶,这种果胶能促进酒精分解,一些在喝酒后有头晕的或者胸闷的醉酒现象,可以通过喝一些西红柿汁来缓解。

四、水果

各种新鲜水果中所含的维生素都是比较高,都有解酒的功效,特别是水蜜桃、香蕉、梨等。

五、酸奶

酸奶是一种能够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被吸收的食物,酸奶中所含的钙质能缓解在喝酒后所出现的一系列醉酒症状,特别是在喝醉酒后的烦躁心情,通过喝酸奶能有效缓解。

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喝醉酒后,家人会用茶水来帮助解酒,却不知茶水解酒是一种错误的方法。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 曾接受采访表示,茶水解酒是一种错误的方法,有科学研究表明,茶水不仅不能解酒,它还会加重一个人的醉酒症状。因为茶水中含有茶碱和茶碱,有很强的利尿作用,在醉酒后喝茶会让茶碱刺激肾脏而导致身体排尿过速,就会让一些没有来得及被氧化的酒精过早进入肾脏和血管,而茶和酒精对大脑有比较强的兴奋作用,在进入血管后就会让身体的血流加快以及心脏负担加重,让醉酒症状也跟着加重。

总的来说,在醉酒后可以让自己通过使用以上这些食物来帮助缓解醉酒症状,但也要知道尽量不要让自己喝太多酒,毕竟酒对身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