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过年如何养生?有哪些养生要诀?

2020-01-27 07:05:42      

随着春节的到来,很多人都特别兴奋,也都特别盼望,但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讲,在过年期间如果没有做好措施是很容易让疾病发作而导致自己有性命危险,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在春节期间很容易因为各种聚会以及不当的饮食容易让血压不稳定,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在春节期间是要采取一些养生要诀来帮助养生的。

血压患者过年要如何养生?

一、做好保暖措施

在春节期间的气温是比较低的,而在气温急剧发生变化时如果没有做好保暖措施让寒气入侵,就会让血管发生收缩,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出现血压上升的现象,因此在过年期间不要因为各种聚会而让自己忘记做好保暖措施。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有不少的老年人因为神经末梢对气温的刺激不敏感,所以在气温比较寒冷时也不能感觉出来,因此要让自己根据天气预报适当添加衣物。

二、不要憋尿

在冬季由于喝水量比较少,而且出汗不多,所以大多数人的尿量会跟着减少。再加上天气寒冷,尤其是在晚上有尿意时就不想起床,会让自己长时间憋尿,却不知身体在憋尿时会让身体处于紧张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血压也会不自觉升高,就很容易让心脏的耗氧量增加而导致血压上升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三、控制好饮食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饮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大多数人在春节期间会大鱼大肉,没有特别注意,就连高血压患者也如此,却不知这是导致高血压患者在春节期间血压不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因此在春节期间要注意低盐低脂,而且三餐要有规律并且不喝酒。

四、让自己进行运动

可能在春节期间大多数高血压患者会因为走亲访友或者是外出旅游而没有定时进行运动,在身体摄取高脂肪食物后让热量堆积而让指标不稳定,所以在空余时间要让自己坚持运动,毕竟运动可以稳定各项指标。

温馨提示,高血压患者在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各种护理措施,毕竟只有加强护理才能让自己安全度过春节。另外在春节期间虽然热闹,但也要保持住自己的情绪,不要让身体过于悲伤或者开心,导致情绪波动过大让血压不稳引来危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