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粪便“前硬后软”是出现了便秘吗?应该怎么办?

2020-01-28 07:21:27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粪便一般是以金黄色并且成形的状态排出体外,而这种状态的粪便说明身体肠道正常,并没有任何异常。有些人发现自己在排便时,粪便会有前硬后软的现象,这让他们特别奇怪,是出现便秘吗?前硬后软该怎么办?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粪便前硬后软是出现便秘吗?

确切的来说,在排便的时候粪便有前硬后软的现象并不一定是发生便秘,当身体便秘时食物残渣在身体内存留的时间过长,粪便的水分就会被吸收而变得比较干燥坚硬。这个时候排出的粪便大多数是成块状并且不连贯的,甚至有些便秘的人在排便时会有疼痛的感觉,让自己特别痛苦。

而如果在排便时出现粪便前硬后软的现象,这大多数是脾胃发生问题,因为脾胃可以帮助身体的器官运转以及让水分循环而,当脾胃出现问题时水分循环跟着受到影响,也就会在排便时前半部分比较硬,后半部分比较软的现象。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刘凤斌曾接受采访表示,便秘在出现的时候会让身体的大便次数减少,并且大便干燥难以排出,同时患者会经常感觉自己的腹部有压痛并且不适感,会让身体伴随着一些其他的精神症状,如烦躁、头疼、疲倦乏力、精神不集中等,因此粪便前硬后软并不是便秘。

粪便前硬后软该怎么办?

一、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

当身体中膳食纤维摄取不足时,很容易让肠道的蠕动变差,这样粪便在想要排出体位时会因为肠道蠕动变差而没办法按时排出,会停留在肠道中,在停留时水分会被吸收也就会让粪便变得干硬,所以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可以让粪便吸取水分,促进肠道蠕动而将粪便排出体外。

二、做好保暖措施

有一些人出现粪便前硬后软的现象,主要是跟身体寒气入侵以及湿气重有关系,这个时候要做好保暖措施,并且多吃一些祛湿的食物,能起到调理脾胃的作用。

总的来讲,如果在排便时发现自己的粪便前硬后软不要过于担心,有可能是脾胃不调导致并不是发生便秘,所以不要让自己一味采取通便的措施,要让自己采取一些调理脾胃的方法,才能让脾胃得到改善,同时也让自己的粪便恢复正常,让自己在排便时不会感觉到痛苦以及任何不适,也能让粪便又大条又金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粪便前硬后软的应对 便秘 粪便前硬后软

大便“前硬后软”并非上火 或许身体在向你“求救”

排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能及时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维持肠道健康。粪便如同肠道的一面镜子,通过粪便性状、量和次数来判断有没有肠道疾病。但一部分……详细>>

大便经常“前头干硬后边软粘”,可能是3种病找上门了

粪便是身体的最终产物,粪便如同一面镜子,能照出肠内环境。若想要了解场内情况,最直白的方法是观察排出来的大便,通过观察大便的形状、颜色和气……详细>>

大便头干硬后边软粘是什么原因?

人们每天都会大便,有时当我们大便时,我们会发现大便的头部比较干硬,后面会非常的稀软。这种症状在中医中被称为脾脏收缩综合征,它的意思是大便……详细>>

大便总是先硬后软 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还是湿气太重?

当肠道中累积一定量的粪便时,可刺激肛门,从而让人们产生便意。大便相当于肠内的一面镜子,能造出肠内环境,人们能大致了解肠道健康状况。正常情……详细>>

硬柿子怎么变软

每当吃柿子的季节来了,市面上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柿子。有些是软柿子,有些是硬柿子。但也许有些朋友会比较喜欢吃软柿子,当买不到软柿子的时候,……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