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怎样区分清楚胃痛还是胆痛呢?要如何判断?

2020-01-24 07:19:09      

身体的胃部以及胆囊由于比较相近,所以在出现这两个部位疼痛时很容易让人混淆,甚至有些患者会因为混淆疾病而让自己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因此要警惕会区分胃痛和胆囊疼痛,才可以在出现时不会混淆,避免在进行治疗的时候因为治疗位置错误而会导致病情加重,而让自己更加痛苦。

怎样区别胃痛还是胆囊痛?

一、通过部位判断

一般来讲胆囊疼痛和胃部疼痛的部位是有所不同的,胃部处于两类窝处,中间偏向左侧,而胆痛在位于右肋肋部,也就是第6肋到第11左右是胆囊的部位,所以在出现疼痛时可以让自己详细体会具体是哪个部位以及哪条肋骨发生疼痛。

二、时间不同

一般胆囊在发生疼痛时是会出现在吃饭后,在吃完饭后会感觉自己有剧烈并且持续性的胆囊疼痛,而且这种疼痛处于右上腹,而胃部疼痛一般是在吃饭前或者吃饭后都会出现在出现的时候,同时身体还会有恶心、呕吐以及暖气等肠胃道症状。

要如何判断是胆痛还是胃痛?

一、结合身体症状

一般来讲如果存在右上腹部疼痛,并且还会有油腻以及腹胀的情况时,就要警惕这种情况,大多数是胆囊发生病变而导致疼痛,而如果患者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现象时,这个时候就要考虑可能是胃部导致病变而出现疼痛。

二、结合其他检查

对于胃部疼痛来讲,进行胃镜检查是一项检查结果比较好的确诊方法,通过胃镜检查可以检测是否存在幽门螺旋杆菌以及知道胃部的情况,从而来判断是不是胃不出现疼痛。或者进行超声以及CT来了解胆囊的情况,通过这些检查来知道是不是胆囊出现问题引发疼痛。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曾宪成曾接受采访表示,一般胆囊疼痛是因为胆结石诱发的,胆囊结石存在主要是因为结石在胆囊内移动而导致炎症发生,在出现炎症反应的时候会形成胆囊水肿让胆囊穿孔而疼痛。

总的来说,在自己出现胃部或者胆部疼痛的时候要让自己正确区分具体的位置,如果不能详细区分要及时到医院咨询医生,在医生的帮助下来正确区分并且采取措施,不要盲目让自己区分并且使用药物,毕竟两个部位相邻比较近,盲目采取药物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曾宪成

曾宪成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普外二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于复杂肝胆胰肿瘤切除,肝胆胰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肝胆胰肿瘤及结石的微创治疗及肝胆胰外科手术的加速康...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胃痛与胆痛的方法 胆痛 胃痛

胃痛分类型 中医辨证治胃痛

胃痛怎么办?胃痛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病程较长,且易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学习。本病多见于西医的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下垂等……详细>>

胃痛怎么办?中医妙方治胃痛

胃痛怎么办?胃痛是一种非特异性症状,常出现在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还有上腹疼不一定是胃,也有可能是肝,膈等。详细>>

如何摆脱胃痛困扰?教你迅速缓解胃疼的方法

胃疼怎么办?大部分胃病患者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胃痛常常在工作时间不期而至,身边又没有任何药物,以至于弄得自己狼狈不堪,而胃痛却依然得不到……详细>>

胃痛怎么办?掌握胃病的药物疗法

胃疼怎么办?大部分胃病患者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胃痛常常在工作时间不期而至,身边又没有任何药物,以至于弄得自己狼狈不堪,而胃痛却依然得不到……详细>>

胃痛怎么办?胃痛患者应多食粥类食物

近年来胃痛成为了一种常见病,而胃痛的主要原因便是人们饮食不规律,如不吃早餐,不吃主食,有一餐没一餐等。专家表示,胃痛的发生不仅影响人们的……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