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天天用热水泡脚,是真的养生吗?

2020-03-01 06:27:33      

现在泡脚受到很多人青睐,属于很好的养生方式,睡觉前泡脚能缓解一整天的疲乏感,而且能促进局部微循环,提高睡眠质量,但是天天用热水泡脚并不是百利而无一害。

天天使用热水泡脚好吗?

使用热水泡脚时可升高局部温度,扩张腿部和脚部末梢血管,增加脚部皮肤血流量。若是儿童经常用热水泡脚可影响脚部神经和血管,尤其是频繁热水烫脚会让足底韧带变松弛,影响足弓生成和维持,增加形成扁平足几率。另外,对于有基础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比如血栓、糖尿病或静脉曲张,泡脚温度过高或时间太长,可扩张局部血管,导致全身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加重疾病。糖尿病若天天使用热水烫脚的话,会影响局部舒张和收缩,达不到活血功效。静脉曲张也是如此,频繁用热水烫脚,可增加局部血流量,加重静脉回流负担。

泡脚要注意哪些事项?

1、水温不能太高

泡脚水温在40~45℃左右即可。若洗脚水温过高会对心脑血管患者不利。另外,也会破坏脚部皮肤表面皮脂膜,让角质层变得干燥或皲裂。

2、控制泡脚时间

泡脚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因为泡脚时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和心率热泡脚,时间太长的话可增加心脏负担。尤其是老年人身体本身很虚弱,若泡脚时间太长会引起全身出汗和心慌等,甚至诱发其他疾病。

3、心脏病或低血压人不能泡脚

泡脚时会让全身血管扩张,致使血液会从重要脏器流向体表,导致大脑和心脏等重要器官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容易诱发疾病。另外过饱和过饿状态下也不能泡脚,吃的过饱时可影响胃部消化,过于饥饿时泡脚会引起头痛头晕。

4、持续性发烧、口干舌燥及出血状态下不能泡脚

若对温度不敏感或患有下肢静脉曲张、糖尿病时泡脚时一定注意水温,因为以上疾病会并发周围神经病变,末梢神经已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当水温过高时感觉变得迟钝,容易烫伤。

温馨提示

尽量吃完饭一个小时之后再泡脚,若吃完饭立刻使用热水泡脚时,本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会快速流向下肢,可影响食物消化,甚至引起营养缺乏。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热水泡脚有没有好处? 热水泡脚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在白天时高强的工作使我们一天都绷紧了神经,加上整日劳碌奔波小腿的肌肉酸痛,到了晚……详细>>

天天用热水泡脚 真的养生还是等于慢性自杀?

在脚部有很多的穴位比如涌泉穴和足三里穴等,坚持泡脚能提高基础体温,加快新陈代谢速度,防止下肢静脉,缓解了一整天的疲劳感,但不适合热水泡脚……详细>>

热水泡脚好处多?但这5类人不宜泡脚!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在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泡一泡脚,泡一泡脚会让人感觉特别的放松,这是因为泡脚之后局部温度上升,毛细血管就会扩张,血液循环速……详细>>

热水泡脚能养生?注意,这6类人群不宜泡脚!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这足以说明热水泡脚对强身健体的好处,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天生体寒的人,每天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详细>>

热水泡脚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好处多多让你爱上洗脚

脚承受着身体所有的重量,大部分对于身体有益处的穴位藏在脚底,所以保养脚部对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每天坚持使用热水泡脚有利于促进全身血液……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