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孕吐到怀疑人生 送你5个止吐妙招

2019-12-22 07:12:20      

恶心呕吐是妊娠早期的常见症状,也是很多准妈妈难忘的经历之一。有人吐吐就好了,有人吐出血、吐到住院甚至有孕妇孕吐死亡的。那么应该怎么缓解孕吐?下面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轻微的恶心和呕吐

如果只是轻微的恶心和呕吐,这种情况一般不需要就医,因为对进食不影响或影响不大。

中度的恶心和呕吐

如果达到了中度的恶心和呕吐,虽然进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仍可进食的话,可以不选择就医。但是影响进食的话,最好直接就医。

严重的恶心和呕吐

严重的恶心和呕吐会导致根本无法进食。这就属于妊娠剧吐范畴,需要尽快就医,给予输液治疗,补充盐分、糖分及对症治疗。

为什么孕早期会恶心呕吐?

在怀孕期间,雌孕激素会明显升高,在这种孕激素的作用下,胃内的酸性物质容易反流,出现恶心反酸。尤其是在晨起时,反酸恶心会更加明显。同时怀孕也让准妈妈们的味蕾感官更加敏感,容易体会到以前感受不到的味道,比如出现嘴里怪味,加重恶心。

孕妈当中会有不到 1%的人发展成妊娠剧吐,不仅持续严重呕吐,还引起脱水、体重下降、酮症甚至酸中毒。这可能和怀孕后 hCG 升高、甲状腺功能亢进,或者精神紧张、焦虑、环境压力大等等有关系,这时候需住院治疗。

孕吐止吐的方法

1、多喝新鲜蔬菜汁和果汁

为了营养和卫生安全,家里面可以自备榨汁机榨些蔬菜汁和水果汁。孕妇可以经常喝苹果汁,苹果汁酸甜爽口,有促进食欲和消化的作用。还可以喝一些芹菜汁,因为芹菜汁能够给孕妇补充足够的叶酸。

2、注意体位变化

孕妈们在日常的活动中,应该注意体位变化时动作应轻缓,避免突然下蹲和起身;睡觉时可以使用略高一点的枕头,防止胃内容物倒流。

3、饮食少量多餐多变

注意多补充水分,避免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和油腻的食物,尽量选择清淡和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水果、豆制品和牛奶。

4、劳逸结合,保持愉快的心情

孕妈们一定要尽量生活规律,保持愉悦的心情。此外,还可以适当采取运动,如瑜伽、散步、室内单车等运动,增强体质。

5、适当按摩内关穴位止呕

还有一些孕妇出现呕吐症状之后还可以通过按摩内关穴的方式止吐。按摩内关穴的好处在于,按摩这个穴位能宁心安神、理气止痛,有效缓解孕吐。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 恶心 止吐 孕吐

孕吐原因排名前三甲 饮食6妙招防孕吐

一如很多电视剧的情节——古装剧是太医一把脉就“娘娘有喜”,现代剧是捂嘴一干呕就保准怀孕!的确,怀孕的喜讯往往伴随着早孕反应的最大症状之—……详细>>

醉酒很难受?中医教你几个小偏方醒酒止吐

现在喝酒貌似是一件非常常见的事情,而且很多人可能不胜酒力,很容易喝多。喝多酒非常容易难受,例如头疼或者呕吐之类的。今天小编就来教给大家……详细>>

如何有效醒酒止吐?中医教你4个小偏方

年轻人经常喜欢聚会,而聚会时喝酒是很正常的行为。但有的人饮酒过度,夜间头痛、呕吐,第二天醒后仍然会出现疲劳、眩晕、胃部不适、口渴的症状,……详细>>

醒酒止吐的偏方

竹茹性甘微寒,有清热化痰止呕作用。竹茹10~15克水煎饮服,可治饮酒后头痛、呕吐等症。详细>>

孕期妊娠反应大?5个小妙招可以帮你来减轻

女人一旦怀孕,多多少少都会有孕期的反应,有些人反应比较重,有些人则反应比较轻,这跟每个人的体质、运动、饮食等都有关系。那么,有什么办法可……详细>>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