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夜里睡觉老是嘴干是怎么回事?看看医生是怎么说!

2019-12-28 06:21:09      

虽然说在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口腔中的唾液分泌会减少,很容易让口腔缺乏水分而有干燥的现象,但这种情况一般是比较轻微没有影响的,但如果发现自己在睡觉时总是感觉口干,而且这种情况持续到睡醒后还存在就要警惕,有可能是发生一些问题导致。

夜里睡觉老是口干怎么回事?

一、肝火旺盛

肝火旺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多数患者在发生后会有口干舌燥,大便干燥,口苦口干等现象,特别是在晚上睡觉时这种情况会加重,而如果想要改善这种情况,要多吃一些清肝火的食物。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池晓玲曾接受采访表示,肝火旺盛大多数是外界刺激导致的,所以在发生后要让自己稳定情绪,如果让情绪过于焦虑会让火气旺盛,而且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采取一些降火食疗方来起到保护肝脏并且帮助消化的作用。另外要注意尽量不要让自己熬夜,在晚上11点前要入睡,毕竟晚间11点到凌晨1点是肝脏排毒工作的时间,这个时间段睡觉能让肝脏的毒素排出,有利于肝细胞恢复,对改善肝火旺盛有很好的效果。

二、身体缺乏水分

如果在睡觉前有进食一些比较重口味的食物,就很容易让身体经常感觉口渴,特别是在本身身体水分不足的情况下,就没办法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平衡,容易在睡觉时有口干舌燥的现象,这种情况最好让自己多喝水来缓解。

三、糖尿病

糖尿病的发病几率也是比较高,它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而它属于一种慢性疾病,患者长时间的血糖会处于上升的状态,就很容易让身体水分大量流失而发生口干的现象,特别是在晚上睡觉时,口干的情况会更严重。

四、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人也很容易发生口干的现象,这种情况大多数是跟甲状腺功能失调有关系,需要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

五、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症主要是累积外腺分泌体的一种慢性炎症,患上干燥综合症的人在晚上睡觉时经常会感觉口干,这主要是因为唾液分泌不足。

温馨提示,如果经常发现自己睡觉有口干的现象时,要及时让自己补充水分,而在大量补充水分后还是有这种现象就要警惕,要对身体进行一个详细的检查,发现具体的原因并且采取针对性措施治疗才能避免一些疾病持续发展。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睡觉时突然一抖像踩空一样,是怎么回事?

相信大部分人群睡觉的时候会出现身体突然一抖,就如同踩空一般,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午睡,患者进行之后会满头大汗,同时伴有心慌心悸疼,这到底是……详细>>

夜里睡觉出虚汗的原因

出虚汗又叫盗汗,男人晚上睡觉出虚汗,除与睡眠环境空气流通状况、寝具透气与否有关外,有些疾病如结核病、心内膜炎或恶性肿瘤如淋巴瘤等,都可能……详细>>

睡觉流口水是怎么回事?背后是它们在作怪

你有什么发现身边会有一些亲人朋友睡觉时会不自觉地流口水,按理说睡觉流口水是小孩子才会有的事情,为什么有的成人也有呢?这跟睡姿不对有关外……详细>>

睡觉时张开嘴是怎么回事?

人生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睡觉不仅可以有效的缓解身体疲劳,还可让大脑适当休息。可以说,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人精神状态的好坏,……详细>>

睡觉时身体突然抖了一下是怎么回事?

不少的人在睡熟或睡熟之前,身体会有好像被电一样,突然抖一下的现象,这到底什么原因?答案说法各异:有的说在长个子,有的说是缺钙,还有的说神……详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