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晨起一杯水能养生?坚持这个好习惯能带来4大惊喜

2020-01-02 10:07:29      

每天每个人都需要补充定量的水分,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一个人每天补充的最佳水量为八杯水,当每天一睁眼,起床美美的喝上一杯水,瞬间就会感觉心情舒畅。虽然晨起一杯水对身体有好处,但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晨起一杯水有哪些好处?

1、及时补充水分

人体在睡眠的过程中,仍然保持着正常的运作,比如人体的呼吸、消化等,这些都需要消耗水分。水是维持身体正常机能运作的原材料,睡眠的时候人们无法摄取水分,单纯的消耗会使人起床之后处于一种缺水的状态。因此晨起一杯水,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及时的补充水分。

2、促进代谢

保持早上一杯水习惯的人群很少出现便秘的情况,这都得益于早上喝水可以帮助促进新陈代谢。养成晨起一杯水的习惯,可以增加肠胃蠕动,帮助身体把残留的废物排出体外,新陈代谢速度快有排毒的效果,自然也不会有便秘的现象。

3、美容养颜

晨起喝水最大的目的就是排毒补水。而且早上是排毒的最佳时间,如果通过喝水能够帮助促进新陈代谢,就能将毒素顺利的排出体外,长期坚持就能达到美容养颜的功效。因此不少女性都把晨起一杯水当做美容的一大信条。

4、保护肠胃

经过一夜的消化,早起时人们的肠胃早已被消化得干干净净了,假如人体胃部残留的胃酸过多,就会造成刺激,产生反胃现象。而晨起一杯水恰恰可以帮助清洁肠胃,同时还能够稀释胃酸,避免对肠胃产生刺激,从而达到保护肠胃的效果。

早晨喝水要注意哪些问题?

1、忌大口喝水

早晨喝水最讲究方法,千万不能大口的喝水,因为身体处于缺水的状态,如果一下子补充大量的水分,会对人体造成不适反应。最佳的方式就是先小口的喝一点水,然后将它含在嘴里,最后再慢慢的吞咽。

2、需要适量饮水

早晨摄取的水量不宜过多,最好可以控制在300ml左右,假如一次摄取大量的水分,不仅会对身体的内脏造成负担,还会引起水肿等现象。

3、水温适中

水温不仅是晨起喝水需要注意的,也是人们平时喝水都需要调节好的。尤其是早晨的第一杯水,温度过凉会刺激到肠胃,而温度太高又会影响粘膜,最好将温度控制在50度左右。

大家千万不要小看喝水,喝水也是十分有学问的,学会正确的喝水能够对身体起到一定的帮助。平时也可以根据自己身体的需要在水中加一些料,还能起到额外的作用,比如蜂蜜、柠檬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喝对水能排毒!专家教你第一杯水怎么喝

早上起床时,你睡眼惺忪, 摇摇晃晃的走到浴室梳洗。接下来,抓起餐桌上的杯子随意倒入冰箱里的饮料或剩余的茶水,呼噜呼噜的直往肚子灌…… 然……详细>>

晨起第一杯水误区多 晨起一杯水究竟喝什么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会从呼吸、皮肤、尿液中消耗大量水分,处于缺水状态。因此,清晨第一杯水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能有效补水,还可以调节肠胃……详细>>

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水能养生?空腹喝水居然有8大好处!

很多人感到口渴才会急着去喝水,但是一般人不知道的是,空腹喝水有很多健康益处。水对人体健康的好处是不可否认的,对所有器官的正常运转至关重要……详细>>

清晨开启养生开关,早起后坚持5个小动作

现如今很多人都爱养生,但是养生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概念,它能够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就可以归为养生范畴。正是因为它体现……详细>>

晨起第一杯水喝温开水 5个喝水习惯能治小病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