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燥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立冬后就应该大补吗?专家教你立冬时节进补法则

2019-11-08 07:48:14      

11月8日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顾名思义,立冬就意味着冬季的来临。随着天气和气候的转变,我们的养生策略自然也应该有所调整。有人说冬季是滋补的黄金时节,因此进入立冬后就应该开始大补,这种说法正确吗?我们如何正确在立冬养生?下面就让中医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

专家:立冬属秋冬交界 呼吸道疾病患者易受累

所谓立冬就意味着冬季的到来,但实际上气候并没有十分严格的分界线,不会出现到了立冬那天就一天入冬的现象。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医师黄汉超在此前采访中表示,立冬时节天气属于秋冬交界,兼有秋天和冬天的气候特点,“比如说这段时间空气还是比较干燥,早晚温差可能会有点大,也就是出现一点秋老虎的天气。”

因此据黄汉超主任医师介绍,在这个时节,最容易受累的首先是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病患容易在这个时节复发。另外还有儿童和老年人,对老年人而言,心脑血管疾病会有个发作的小高峰,需要注意提防。

冬季就要大补?立冬进补应以清补为主

不少人都认为,到了冬天就该好好进补才能抵御寒冷避免得病。对此,黄汉超主任医师认为虽然的确有一定道理,但要注意进补的方式,并不是说到了立冬意味着冬天来了要立即大补,需要按时间和气候进行区分。在立冬时节,选择清补才是正确的养生法则。

“立冬时节仍可能存在一些秋燥,因此这时候的养生原则应为清补,也就是说有点清虚火又有点补阴津。进补的时候选择一些滋润的食材,而不是一味选温燥的食物,大补我们应该留到小雪节气再进行。”

在立冬时节,黄汉超主任医师推荐我们可以喝一些甜汤以达到清补的目的,比如说用栗子、百合、红豆、冰糖煮糖水,甘润又不会燥热。此外也可以选用淮山、猴头菇、枸杞、栗子、核桃等搭配猪骨等肉类煮汤饮用,日常还可以泡西洋森蜂蜜茶,特别适合脑力劳动者饮用。

当然,立冬时节也有一定的饮食禁忌。黄汉超主任医师提醒,由于立冬时节仍可能有“秋老虎”的余波,除了温燥的食物以外,煎炸、辛辣以及大补的食物应该可免则免。

本文指导医生:
黄汉超
擅长疾病: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具有一定的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补 冬季养生 立冬

立冬时节该如何进补才合适

大白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有温胃益气、驱寒防风的作用。对于胃脘冷痛,腹部怕凉,小腹疼痛,排便不畅有改善作用。详细>>

立冬进补原则

谷薯类食物为主,注意粗细粮搭配能获得更全面的营养。可以多吃山药、红薯、芋头等,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详细>>

立冬后如何进补?

老鸭去毛、內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详细>>

立冬补冬,但切勿盲目“进补”

民谚讲:“冬季进补,上山打虎”,形象地说,头年冬天好好进补,第二年就可以上山打得老虎。冬令进补的意识,在我国可谓是深入人心,可是真正懂得……详细>>

立冬时节养生必知这4点!

11月8日立冬到,你知道立冬如何养生呢?其实立冬是冬季的开始,想要冬季过得好,就要从立冬开始注重养生。那么立冬如何养生?11个要点一定……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