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尿酸高并不是小事 易诱发这5种疾病不可轻视

2019-11-11 01:23:47      

尿酸高是因为身体中的嘌呤代谢出现了紊乱,从而升高了血液里面的尿酸含量,这属于代谢性的疾病,尿酸高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必须要引起警惕。

尿酸高会引起哪些疾病?

1、痛风结石

血液里面的尿酸含量升高时会让身体部位析出白色晶体,从而某部位沉积,除了中枢神经系统外,身体上其他所有的组织都有可能会出现痛风结石。肉眼不能直接看到,只能通过显微镜的方式来观察,会对骨质和关节软骨带来破坏,引起周围组织纤维化,甚至会导致骨折。

2、引起关节组织纤维化

尿酸过高时会让关节组织出现纤维化或者坏死。因为尿酸会跟随血液进入到关节软组织中,引起尿酸盐的沉淀,从而让关节发生病变,患者关节活动能力下降而且容易骨折。另外尿酸过高得不到控制的话容易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关节出现麻木感、疼痛肿胀以及局部皮肤发热。

3、痛风性肾病

持续性处于高尿酸状态下会对肾小球和肾小管带来损伤,甚至会发展成尿毒症。早期患者会出现轻度的腰部疼痛,随着病情的发展血压升高以及轻度浮肿,尿液呈现酸性,尿液里面有尿蛋白。另外肾小管的浓缩能力也会下降,从而引起多尿、夜尿增多。

4、肾结石和尿路结石

尿酸过高时会引起尿酸结石,当结石过大时会引起血尿以及肾绞痛,患者尿液里面出现间接性的尿蛋白,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肾炎或者肾功能不全。另外尿液里面的酸性成分增加时会诱发尿路结石,让里面出现排尿困难的情况。

5、引起中风

高尿酸状态下会影响内皮细胞,阻碍了一氧化氮的释放,从而对血管内壁细胞带来损伤,最终诱发中风。另外也会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性、肥胖以及冠状动脉等疾病。

温馨提示

没想到高尿酸却对身体带来那么多的伤害,所以应该想各种办法降低尿酸。降尿酸的主要方法是抑制尿酸的合成和促进尿酸排泄。每天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摄入,通过尿液的方式排出尿酸。另外也可以多喝玉米须茶,把30克新鲜的玉米须放在锅里面使用水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可达到平肝利胆以及利尿消肿的功效,能帮助降低尿酸和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高易诱发的疾病 尿酸高的坏处 尿酸高

尿酸高控制不好很伤肾?小心诱发3大严重肾病!

高尿酸是五高之一,高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使得关节有剧烈疼痛和功能发生障碍,同时也会诱发糖尿病。另外持续性高尿酸也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详细>>

高尿酸不重视小心诱发4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众所周知的尿酸过高,很可能会出现痛风,痛风可以说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不仅会出现剧烈的疼痛,而且会使患者的关节出现大幅度的变形,就很容易影响……详细>>

这3种饮食易引起尿酸过高,教你3招来预防高尿酸!

说起三高病,相信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但近年来又出现了四高,也就是高尿酸,当人体血尿酸值达到420μmo1/L时,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详细>>

高尿酸会诱发心脏病?高尿酸患者预防心脏病要做好这3件事

很多人在日常体检中会发现尿酸有明显升高的情况,但是却不知道高尿酸会引发什么样的疾病,有时候也就没有引起重视。大部分人所知道的,高尿酸会引……详细>>

这5件事堪称高尿酸“催化剂”?高尿酸要忌3物多喝2茶

高尿酸而属于代谢性疾病,若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形成结晶在关节处沉积,从而导致痛风。尿酸过高的人易引起痛风性肾病、糖尿病、关节炎以及肾……详细>>

  • 毛向明

  • 黄红星

  • 古迪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