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毒蛇咬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疟疾鼠疫莱姆病

男子被毒蛇咬自断食指 被蛇咬伤要怎么办?

2019-11-02 01:26:46      

近日一名湖南株洲县南阳桥的男性在地里扯草时被毒蛇咬伤了右手食指。这名男性先用绳子捆扎手指半小时,到家后寻出菜刀,手起刀落,不料未能砍断手指,高先生又通过切割机将手指齐根切断。断指处不断溢出来的鲜血让高先生傻眼了,这时他才想起去医院。27日上午,高先生经治疗已从株洲市中心医院出院。其实高先生的做法是非常不正确的,在被毒蛇咬之后,应该立即去医院,而不是自己私下乱来,往往自己觉得最正确的做法其实是最危险的。

被蛇咬伤要怎么办?

1、及时用绳子绑住

当在户外被毒蛇咬了之后,应该立即在周围找可以捆板自己的绳子,绑住伤口的近心断,以免毒液向心脏的方向移动,最后加速扩散到全身,导致难以治愈。

2、将伤口的血液挤出

如果周围有可以吸出血液的容器,一定要及时将伤口的毒血吸出来,这样可以拖延毒血扩散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在没有辅助工具的前提下,不要用嘴吸出毒血,因为毒血也会从口腔部位进入体内,严重的话可能还会导致失明。

3、避免活动

在被毒蛇咬之后,伤口的部位要尽可能的避免活动,不要因为疼痛而到处翻滚,这样的话,会加速血液的循环,使得毒液快速扩散到全身各个部位,尽量用手掐住受伤的部位,避免血流过快。

4、及时去就近的医院处理

如果就近有相应的医疗诊所,应该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医院处理被毒蛇咬的伤口,切记不要私下胡乱处理,否则会让自己的生命处于危险的状态,如果非常严重,在医生建议的条件下自己又能够接受,再进行截肢也不迟,不过一般人都不会接受,毕竟会严重的影响到今后的生活。

5、看清是哪种毒蛇咬的自己

在被毒蛇咬之后,不要慌张尽可能保持冷静,以最短的时间看清毒蛇的样子,以便于之后再治疗时,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当然,并不是所有蛇都有毒,如果是被没有毒的蛇咬,处理起来就相对要简单的多。

以上是一些被毒蛇咬伤的做法,当然,被毒蛇咬是小概率事件,除非是生活在那样的环境,或者是去野外游玩,不然在城里根本不会与毒蛇打交道,也正是因为这样,当我们真正被蛇咬了之后,却不知道该怎么做,往往会耽误最佳的治疗时期,因此,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我们应该了解一些处理的应急方法,以便于当我们真正碰到危险时,可以冷静的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被毒蛇咬了该怎么办?

在农村干活时,被蛇咬伤不足为奇,尤其是在我国南方。那么,被毒蛇咬了,该怎么办?如何急救呢?简单的说应注意四点:心要静、眼要准、手要快、速……详细>>

网红主播遭眼镜蛇突袭 被蛇咬伤应该怎么做?

近日,广东珠海有一名网红主播在直播介绍蛇的种类、特性时,突然遭到眼镜蛇的突袭,毒液直喷入眼睛,让人触目惊心。生活中,我们或者身边的亲人朋……详细>>

蛇毒血清告急 蛇咬急救知识不可少

本年春季蛇毒血清告急 被蛇咬急救知识不可少。详细>>

男子养生

这年头漫天飞舞着女人保养的产品和广告,确实因为男人和女人不一样,可其实男人也是需要保养的!只有这样男人才会有独特的魅力!我们来看看男人该……详细>>

过度骑自行车可能会导致男子不育

据《印度时报》5月29日引述5月25日欧洲人类生殖和胚胎学协会年会上的报道称,一个新的研究表明,过度骑自行车可能会导致男子不育。即自行车……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