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50年老烟民呼吸骤停险丧命 肺康复训练助他康复步行出院

2019-10-08 11:04:35      家庭医生在线

原本以为只是简单的常规入院治疗“气促”,不料却突然晕倒、意识丧失,经历两次心跳骤停,可谓“生死一线”。近日,67岁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老简(化名)因疾病发作两闯“鬼门关”后,经过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积极治疗和创新性肺康复训练,最终转危为安,实现了从“心跳骤停”到“步行出院”的奇迹康复。

67岁老烟民慢阻肺发作 竟致晕厥生命垂危

67岁的老简(化名)是一位老烟民,平时他烟不离手,是“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这句话的忠实“粉丝”。老简的老伴儿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的老患者。“平时大家都在为他的健康提心吊胆,因为抽烟是这个病的重要诱因。”老简的老伴儿说道。

虽然家人平时反复劝说,但也没有强制老简戒烟。老简更是不以为然,觉得自己没啥毛病。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能干活,吃嘛嘛香,抽点烟也没啥大事啊?”不过,老简也承认,“这几十年大部分的时间都感觉喘”。

一个月前,老简慢阻肺突然发作,气促得非常厉害,“感觉连续几天都喘不过气”。为了缓解症状,老简住进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给予抗感染和解痉平喘药物治疗后,老简病情也逐步稳定,“觉得呼吸都畅快多了”。

一天晚饭后,老简本想在病房走廊外散散步,可还没有走出去,意外就发生了。“当时大脑一片空白,醒来的时候就插上了管子”老简事后回忆道。

原来老简突然跌倒在地,家属赶紧呼喊值班医生。紧急赶来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林国辉发现老简已经意识丧失、心率为0,他立即给老简胸外按压、纤支镜下气管插管,在注射肾上腺素强心等抢救治疗后,老简心跳终于恢复。

“当时情况很差,只能用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林国辉介绍,老简除了慢阻肺,肺功能本来就很差,这次得了重症肺炎,还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也有点问题,“这次的突发情况考虑突发的心率失常和糖尿病的因素”。

经过查体和检查,抢救过来的老简已经不能保持平衡和站立,肌力上肢和下肢都是Ⅰ级,吞咽也出现较严重障碍,生活无法自理。遭遇到这样的“突然袭击”,这可吓坏了老简全家人。“我一直以为慢阻肺就是一个常见病,很多人都有,没想到摊上这么大事”,老简心有余悸地说。

惊险!首次心肺复苏后再度昏迷

抢救过来的老简,情况依旧不容乐观,他被转入了呼吸重症病房进行后续治疗,家人都当心他挺不过来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孙瑞琳表示,面对这样的危重症(肺功能重度下降),尽快拔管脱机是治疗老简疾病的关键。

“为了让老简尽快恢复,除了加强控制感染和营养支持等常规对症治疗外,我们还针对老简的特殊情况拟定专门的康复治疗计划,用了各种器械让老简尽可能的提高肺功能,目的就是运用各种外界刺激,促进痰液排出,尽早实现拔管脱机、恢复意识。” 孙瑞琳主任介绍。


老简接受治疗(医院供图)

经过10多天的综合治疗,老简的状态好了很多,评估病情后“适宜拔除气管插管”。正当看到希望曙光的时候,危机再度来袭。就在老简拔除气管插管的第二天,又出现神志不清、昏睡、呼之不应的情况,心率等指标也出现异常。再次进行抢救后,老简在无创呼吸机的辅助下,呼吸逐步改善,心率也慢慢恢复正常。老简幸运地再次从“鬼门关”前晃了一圈。

“阻塞性肺疾病具有病情迁延难愈、反复发作、高病死率等特点。”孙瑞琳主任介绍道,老简摆脱危险,恢复的根本还是要改善心肺耐力,“这必须要坚持肺功能的康复训练”。

“治标”+“治本”双管齐下 患者康复步行出院

孙瑞琳主任带领团队整体讨论后,决定标本兼治,对老简实施综合性的肺康复训练,即通过康复训练改善心肺耐力与自主咳嗽能力,同时改善四肢肌力与核心力量的稳定,实现“治本”之效。

孙瑞琳主任表示,慢阻肺患者会有气促、咳痰、喘息并反复加重;不仅损伤气道、肺泡和肺血管,同时还损伤肺外组织,人体会逐渐丧失有效呼吸的能力,并发生肺气肿、肺功能逐年下降,最后导致肺心病、呼吸衰竭。 “稳定或者减慢肺功能的下降是治疗慢阻肺的重中之重”。

“传统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大多是常规的针对性治疗,如止咳祛痰、扩张支气管、抗感染等。但这种治疗只是‘治标’不‘治本’,患者容易反复发作,影响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孙瑞琳主任介绍道。

孙瑞琳主任表示:“肺康复训练就是通过对患者健康状态进行综合评估,采用呼吸训练、肌力耐力训练、吞咽训练以及健康教育、行为指导、营养管理等非药物干预措施,争取患者在肺病理或生理功能损害和全身情况许可条件下发挥呼吸功能的最大潜力。”

经历12天治疗综合性的康复训练,老简的各项指标恢复的很不错。根据出院前评估报告,老简的平衡和站立能力显著增强,基本生活在他人协助的情况下可以正常进行。“从最开始急救入院,经历了数次危险,没想到最后我还能‘走’着出医院,真是很幸运了!”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老简感慨地说。

专家提醒:不信偏方、戒烟是防治慢阻肺的有效武器

慢阻肺是一种慢性病,目前是没有任何药物能够彻底治愈的。孙瑞琳主任强调:“不要相信偏方、祖传秘方等,要到正规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只要合理运用药物治疗,一般预后良好,较为严重患者可能预后较差,目前治疗不能根本性逆转病变,但正规治疗绝对比弃之不顾好。”

目前在我国40 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已上升至13.7%,并成为第三大疾病死因,提示我国慢阻肺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接近1亿,已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疾病,构成重大疾病负担。

孙瑞琳主任提醒,吸烟的患者,从现在这一刻起,必须立即戒烟。戒烟可能比用药物治疗还要有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瑞琳

孙瑞琳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肺脏介入病学技术诊治呼吸系统疾病、肺癌早期诊断及综合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机制的个体...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 肺部疾病 慢阻肺

长期吸烟让你看上去老十岁

人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刊登在美国《呼吸与危重病人监护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吸烟还会加速衰老,让人看上去老十岁。详细>>

吸烟平均折寿10年 戒烟增寿5年

无症状吸烟者吸烟史不长时,常规肺功能检查可能正常,若进行小气道功能测定,常可显示吸烟者存在小气道功能异常,且吸烟年限愈长,对小气道产生不……详细>>

烟瘾老犯?教你10个戒烟的趣味方法

吸烟对人的身体伤害很大,尤其是对女人,不仅会加快衰老,还会引发各种癌症,戒烟对女人来说是刻不容缓的任务!戒过烟的人都说戒烟难,虽说吃了……详细>>

吸烟者常吃西兰花有助清除肺部有害物

多吃西兰花、芥蓝、甘蓝、小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有助肺部清除有害细菌,这是研究人员在小鼠身上试验得出的结论。详细>>

想戒烟吗?教你四步绿色戒烟法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是很多人都想戒烟但是都无法完全的戒除。尤其是戒了一段烟的人,回头再吸起来,吸的更凶。但是上年纪的人,会明显的感……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