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体检发现幽门螺杆菌阳性该怎么做?

2019-10-01 07:48:05      

幽门螺旋杆菌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都知道它是一种仅存在于胃部的病菌,这种病菌如果繁殖过多会让胃部受到影响而发生一些疾病,甚至有些会引发胃癌。在一般的体检中就能够发现自己是否存在幽门螺旋杆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会发现螺旋杆菌是属于阳性的,这让他们特别担心害怕出现胃癌,其实在体检后发现幽门螺旋杆菌阳性之后可以采取这些措施。

体检后发现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该怎么做?

一、再次确诊

在体检后发现自己的幽门螺旋杆菌属于阳性,就要看自己是用什么方法进行检查,在目前检查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法有很多,而在检查的时候有时会因为不注意而出现错误的结果,所以需要让自己再进行一次检查,确诊是否真的出现幽门螺旋杆菌阳性。

二、确定自己是否属于需要杀菌的人群

一般来讲,幽门螺旋杆菌发生阳性后并不一定需要杀菌,只有在出现身体症状的时候才需要采取药物进行治疗,这个时候要对胃部进行其他的检查,要查看自己是否存在一些胃部不适症状或者是检查胃部,发现是否存在溃疡,有出现这些症状就要让自己及时采取杀菌药物。

三、治疗后复查

在经过治疗一个疗程后要让自己停药一个月以上再进行复查,不要刚吃完药就马上去检查,因为停药后马上进行检查并不能代表菌完全被根除,只有在停药一段时间在进行检查,结果才是准确的。

总的来说,在进行检查后发现幽门螺旋杆菌呈阳性不要过于紧张,毕竟不是所有的幽门螺旋杆菌都需要根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红曾接受采访表示,有很多人在发现自己出现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后想将病菌清除,避免发生癌症,却不知幽门螺旋杆菌在呈阳性后如果没有其他的症状,只是显示有慢性胃炎可以不用采取其措施根治。

温馨提示,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会传染的病菌,所以在发现自己幽门螺旋杆菌呈阳性后要格外的注意,要尽量避免和他人共用餐具,特别是家中有孩子的人群要避免和孩子口对口,并且共用餐具,毕竟孩子的免疫力比较弱,如果接触很容易让孩子也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一旦孩子感染对身体的影响是极其大的,特别是对胃部。

本文指导医生:
王红

王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消化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病、肠病、肝胆胰疾病和内镜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幽门螺杆菌侵害胃?如何检测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状、革兰阴性、微需氧性细菌。人群中几乎一半终身感染,感染部位主要在胃及十二指肠球部。详细>>

生蒜头能杀灭胃内幽门螺杆菌吗?

幽门螺杆菌是唯一一个可以在胃内酸性环境中存活生存的细菌,它和很多消化系统的疾病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幽门螺杆菌传播性非常的强,因此也就造成了……详细>>

幽门螺杆菌会引起哪些疾病?

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引起哪些疾病?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导致慢性胃炎和肠胃溃疡病。详细>>

哪些人群一定要根治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目前唯一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微生物种类,是胃部常见的细菌,是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恶性肿瘤的主要危险因素,同时还可能与贫血等疾病……详细>>

感染幽门螺杆菌?这三类人需早治疗

幽门螺杆菌病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